师大主页  丨  信息门户

2021年5月20号

招生信息

首页 > 同等学力 > 招生信息 > 正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8-03 浏览: 编辑:方群     

安徽师范大学接收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

申请硕士学位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招生简章

2024年)

一、学校简介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坐落在具有“徽风皖韵、千湖之城”美誉的国家级开放城市——芜湖,濒临浩瀚长江,傍依灵秀赭山,集江南自然之神秀、汇安徽人文之灵杰,是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唯一)、全国首批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校学科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2个门类,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6个、高峰培育学科4个,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4个,安徽省重点学科18个,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3个。现有博士后流动站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4个,本科专业91个。


二、专业介绍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历史传承悠久创始于1928年安徽大学中国文学系,是安徽省建设最早、实力最强的学科之一。刘文典、郁达夫、陈望道、苏雪林、周予同、方光焘、潘重规、宛敏灏、张涤华、祖保泉等一批著名学者曾在本专业工作,秉承“文以载道、学以化人”的院训,形成优良的学术传统。

本专业所在学院是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教育部卓越中学语文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单位。拥有教育部省属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安徽省一流学科、高峰学科拥有2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个省级教学团队、11门省级精品课程;办有CSSCI来源学术集刊《中国诗学研究》、中学语文教育学术专刊《学语文》。五年来,国家级项目共立项37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4项。出版著作110种,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4项。

本专业1978年招收硕士生,1981年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招收博士生,2007年获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方向设置齐全,现有9个二级方向: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及世界文学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美学。


三、报名流程

(一)报名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健康

2.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位后工作不少于三年

3.跨专业申请者,须提交近年内取得的与专业相关的一项学术成果

(二)网上报名

本次网上报名时间为1月6日至2月25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在规定时限内登录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http://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进行注册,完成注册并填写相关信息,上传本人蓝色背景电子照片(必须符合证件照标准);随后提交学位申请,仔细核对信息无误后点击保存并提交(未提交者无法参加现场确认)。学校和学院会对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进行现场确认。

(三)现场确认

1.办理时间:3月2-3日

2.办理地点: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物理楼

3.办理流程:资格审查、照片采集、指纹采集、打印资格审查表、签字确认。

4.提交材料

1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双面复印件(必交)

2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必交)

3本人的学士学位证明(与学位证书不同,必交)

注:学士学位证明获取方式有4种,可任选其一:一是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中国学位认证”版块进行学位认证,提供书面认证报告(网上申请需要2周以上,请提前准备);二是从个人档案中复印授予学士学位证明并加盖档案所在部门公章;三是回原毕业学校教务处或档案馆开具学士学位证明并加盖该部门公章(格式由毕业学校自拟);四是将学位证书原件复印后由原毕业学校教务处或档案馆盖章。

4本人为主要撰写人或完成人的,已发表或出版的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专著或其他成果(跨专业申请者,必交;本专业申请者,选交

5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现场确认时由工作人员打印,一式两份,考生签字后现场提交一份,自己留存一份)(必交)。

5.温馨提示

1申请者先完成网上申请方可现场确认,学校不接受现场申请

2现场确认不能提交必交材料的申请者,将无法通过资格审核。


四、培养流程

自申请人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后算,总培养时间不超过5年,培养共分为个阶段:

(一)课程学习

入学2年内完成本专业培养方案所规定的相应学分的课程学习,并通过考试。

(二)全国统考

入学4年内(含课程学习的2年)通过全国统考综合考试科目中国语言文学、英语;每年可考1自行报名),否则不得申请学位。国家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通常在3月份报名,请关注当年发布的全国统考报名时间,缴清学费转入注册库后即可网上报考。

学位论文

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外国语水平及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均通过者,须在一个月内办理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手续,双向选择论文指导导师,开始论文写作。

开题后原则上一年内必须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经报安徽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文学硕士学位并颁发证书。


五、相关费用

(一)费用按照安徽省发改委核准收费标准执行。

1.学费 2.20万元。

2.论文指导答辩费 1.10万元。

3.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费用自理。

(二)缴费方式:申请者通过安徽师范大学财务处缴费平台缴纳,具体缴费方式在报名通知中告知。

(三)参加国家外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费用自理,由申请人自行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缴费。


六、其他事项

1.申请人提交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论文、专著等必须真实有效,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即取消申请资格。

2.报名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

3.不宜继续学习者、主动放弃学习者或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学业者,将取消其学习资格,所交费用不予还。

4.学习期间的书籍资料费、学位论文打印费、学习、参加考试和论文答辩的差旅、食宿等费用自理。

5.自本简章发布至资格复核前,如遇国家政策变动,以最新国家政策为准。

6.获得本次入学资格的申请人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即2024年4月初)入学。本简章由安徽师范大学学院负责解释。

7.学员在读期间须留意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www.cdgdc.edu.cn)的相关信息,并密切关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http://tdxl.chsi.com.cn/tdxlsqxt/index.html),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申请注册、课程考试备案、全国统考考试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成绩查询等全部通过信息平台进行。

8.本简章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学负责解释。

9.如有疑问可于上班期间咨询文学院联系人李老师0553-5910507。寒假期间(1.15~2.18)也可扫下图二维码加入“同力报名”QQ群线上咨询。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电话:0553 - 5910507

地址:安徽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添加者:方群 审核时间: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