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丨  信息门户

2021年5月20号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国培计划”(2010)项目校内检查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5-04 浏览:   预审:杨国丽   

    日前,“国培计划”(2010)项目校内检查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本次检查评估工作谋划早、工作实。早在201012月,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内“国培计划”专项检查总结的通知》,成立了检查组,明确了时间、内容、方式和有关要求,公布了档案材料目录。今年2月,又印发了《实施方案》,对各子项目检查评估时间、程序等作出具体安排。31213日、19日、20日,413,检查组对11个学院承担的19个子项目进行了检查评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学校“国培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伦教授,副校长、学校“国培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先俊教授亲临检查评估现场指导工作。各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首席专家、班主任等全程参与。检查组通过听取PPT汇报、查看材料、提问答辩等几个环节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现场反馈了评估意见。之后,又以书面形式进行了反馈。从检查评估的结果看,各学院高度重视“国培计划”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训前,各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和安徽省有关政策,成立了院级领导小组,组建了教学团队和管理团队,制定了比较完备的规章制度。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扎实的需求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修订完善培训方案。这些做法为项目的成功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训中,认真执行培训方案,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专家引领,邀请了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国培学员”解读国家政策、分析课改现状、分享研究成果、解答难题困惑。二是注重方式创新,组织学员到一线观摩优秀教师教学,组织学员与有关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贴近实际,挖掘资源,组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实现课上课下相互补充。三是注重需求满足,根据学员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增强培训实效。四是注重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帮助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后期服务工作。置换项目还同时做好有关毕业生顶岗实习以及国培学员“影子学校”跟班实践研修工作。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很多项目学员的满意度均为100%。训后,做好跟踪指导和成效回访工作,为每位学员配备了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对学员进行在线指导;管理者继续保持与学员的联系,跟踪了解培训实效。同时,认真总结培训工作,及时做好对有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检查评估现场,王伦校长、王先俊副校长发表指导性讲话。王伦校长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国培计划”重要性的认识。“国培计划”是落实全教会和《规划纲要》的重要措施。安徽师范大学承担着引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促进教育发展的责任,有义务做好这项工作。“国培计划”的实施对提升参训教师素质、提高师范生技能、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二,进一步做好“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总结。从校内检查评估的结果看,2010年“国培”项目在我校科学设计、扎实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凸显了特色亮点,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尤其要做好顶岗实习工作的总结,为新一轮“国培计划”的申报和实施提供依据。三,进一步发挥“国培计划”项目实施的效益。要做好校本研修等后续工作,整理归档有关材料,巩固、固化和扩大培训成果。同时,善于开展工作研究,根据“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掌握的信息,着力思考如何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为引领服务安徽基础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先俊副校长从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的角度,要求各学院认真思考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把需求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课程设计,更好地体现“雪中送炭”;二是如何处理好“理论引领”和“技能传授”的关系,更好地体现“示范引领”;三是如何通过培训,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的改革,更好地体现“促进改革”。他还就学院专家团队建设、顶岗实习总结、集中培训后的校本研修工作、全校范围内的工作总结等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学院进一步处理好置换脱产培训和短期培训、理论引领和问题解决、国培计划和学校本科教育等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将根据两位校领导的指示,认真分析检查评估结果,进一步做好2010国培计划后续工作,并为申报2011年“国培计划”项目做好准备。(继续教育学院)

添加者: 审核时间:201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