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主页  丨  信息门户

2021年5月20号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您当前所在位置:
“国际早教(幼教)理念和方法”专题研讨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7 浏览:   预审:杨国丽   

722-23日,由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教育科学学院和上海宜思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早教(幼教)理念和方法”专题研讨班在我校开班。来自美国的汤姆·查罗蒙特教授、坦米·弗劳尔思主任、巴博·奥尼尔教授、吉恩·施博士、胡议诚博士以及我校吴玲教授等人共同为研讨班学员授课。本次研讨班的学员由来自福建、安徽等省市的60余名幼教一线老师、幼儿园园长组成,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活动。

2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金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向美国来华专家、研讨班学员表示欢迎。朱家存向大家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并针对幼儿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幼儿教育是国家教育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就要求当代幼儿教师既要有丰富的理论储备,又要有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要有高尚的师德。朱家存认为此次来自美国幼教领域的高水平专家给学员们授课,他们所传播的国外先进的幼教理论一定能引发大家更多的思考。

 

开幕式后安徽师范大学的教育科学学院吴玲教授首先开展了以《中国幼儿教育发展现况探讨》的讲座。吴玲教授主要从“新中国幼儿教育发展阶段概览”、“目前幼儿教育发展总体状况描述”以及“中国大陆幼儿教育的发展趋向”三个方面介绍,她指出,近年来中国的幼教领域的规章制度越来越完善,国家在幼儿园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幼儿入园率越来越高、幼儿园数量越来越多……所以中国的幼儿教育未来是光明的,这也代表着全体幼教工作者身上的责任是重大的。

汤姆·查罗蒙特教授是加州富勒顿学院儿童发展和教育研究系主任,他以《“玩”在幼教中的重要性》为题,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讲座。他说,目前许多教师和家长都觉得儿童的玩是不重要的、没有意义的,而汤姆以皮亚杰、维果斯基等人的理论为基础,指出玩是所有创新的开始,玩是儿童探索未知的主要方式,因此玩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和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给他们充足的时间,并将他们日常的行动记录下来,以更好地支持儿童的玩耍。

22日下午美国密苏里州圣约瑟夫学区技术总监坦米·弗劳尔思首先开展了题为《给予儿童行为观察、测评进行个性化教学》的讲座。她主要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例,讲述了评估、分配、区别对待这三个过程在幼儿教育中的循环应用,她还与在场的教师们用手机进行互动,用这种方式检测大家对她所讲授内容的掌握程度,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接着来自美国加州的幼教中心主任巴博·奥尼尔教授讲授了《瑞吉欧式启迪创造力的教学以及儿童教育融入表演》。巴博主要从即兴表演、瑞吉欧·艾米利亚方法原理以及交互式讲故事法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把瑞吉欧精神应用到教学中去。她在课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让教师参与其中,以轻松的方式向学员们展示她所研究的教学方法,这些互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3日上午由圣地亚哥幼儿教育委员会联席主席胡议诚和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副主席、圣地亚哥幼儿教育协会副会长吉恩·施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儿童管理系统。胡议诚女士首先介绍了项目式教学方法。项目式教学方法分三个实施的时期,她把每个时期中教师、儿童、家长所扮演的角色和儿童在每个时期中可以学习到的技能做了详细的解说。然后她讲述了“记录儿童学习历程”的方法,介绍了他们在教学活动中如何确定主题,如何将儿童在学习活动中的细节记录、归档,最后用这些材料体现儿童的成长和学习成果。吉恩·施博士主讲的是“预期发展结果概况(QRIS)”这一广泛应用于美国各州的幼儿评估系统,他将这一系统与《中国学前教育指南》比较,并结合实例向学员们展示了系统的操作流程。

在一天半的学习中,每场讲座结束都设计有提问环节,专家和学员们互相提问,分别解答,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双方在这个过程中都对中美的幼教模式有了更好的了解。

 

23日下午,全体参会代表前往安师大附属幼儿园金域蓝湾分园参观。园方精心安排了参观园容园貌、观看大班体能活动课《打地鼠》等活动,活动后在会议室进行交流研讨的过程中,外方代表对幼儿园出色的环境、良好的氛围、亲近自然的游戏设施以及高水平的活动课等赞不绝口。安师大附幼集团余捷主任向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介绍了“安师大附属幼儿园办园理念与实践”,讲述了附幼概况、办园思想以及幼儿园特色活动。对于外方代表的高评价,余捷也表示,安师大附幼现有一所总园、八所分园,所有幼儿园统一管理,但又各具特色,都具有很高的水准。座谈会后,中班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端着托盘给每位代表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彩色汤圆,还送来了水果,小朋友们出色的表现让代表们大加赞赏。

据继续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班的顺利开班,是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培训迈出成功的一步。不仅搭建了国际幼儿教育交流平台,开拓了幼教工作者的国际视野;同时提高了我校学前教育研究和幼教专业办学水平,提升了附幼集团办学理念和实践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添加者: 审核时间: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