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项目幼师国培项目工作总结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8〕3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实施安徽省“国培计划(2018)”项目的通知》(皖教秘师[2018]42号)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教师培训模式改革 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教师[2013]6号)等文件精神,我校承担了“国培计划(2018)”—安徽省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的培训任务。该项目跨度2年,2018年为该项目的第二年度。

2018年度培训主要包括集中研修、跟岗实践、返岗实践和总结提升等四个环节,其中院校集中研修时间20天,跟岗实践15天,返岗培训实践20天,总结提升5天。

集中研修阶段有三个模块: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育教学。教师培训模块包括《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解读;幸福就在这里——幼儿教师的职业定位和职业幸福;幼儿教育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幼儿园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等专题。教学研究模块包括“一课多研”——以科学领域为例;幼儿园教学活动观评研的方法与策略;经典诵读与童蒙养正;农村幼儿园特色课程建构实践与体会;乡土教材(地方剪纸教材)的编写与实施;用新西兰的理念撰写中国幼儿的学习故事;教师如何快速掌握课件技巧等专题。教育教学模块包括优化一日活动 强化保教管理;幼儿园环境设计与创设;室内区域游戏的规划;幼儿园常见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新时期幼儿园家长工作开展策略;日本幼儿园常规活动及启示;走进香港幼稚园等专题。培训方式主要有专家讲授、案例学习、实地考察、专题研讨等。

跟岗实践阶段有两个模块:优质幼儿园跟岗实践、教师发展中心跟岗实践。优质幼儿园跟岗实践模块将学员分成5组,在芜湖市5所优质幼儿园开展跟岗实践活动,包括观摩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观摩园所环境;观摩名师示范课;与名师一起开展园本教研活动;观摩区域游戏活动;聆听特色微讲座等内容。教师发展中心跟岗实践模块包括承担部分送教下乡活动和网络研修活动;观摩教师工作坊活动,分析坊主工作问题及改进策略;反思送教下乡实效;撰写跟岗研修学习总结及反思,撰写课题申报书等内容。培训方式主要有实地考察、专题研讨、总结反思等。

返岗实践阶段模块为任务驱动,包括为全县教师举办公开教学活动展示或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区域内教研活动;承担项目县“送培送教”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利用网络研修工作坊,建立园内或区域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注重成果提炼与评价等内容。同时完成“训后作业”:撰写一份“返岗实践总结”;撰写一份自身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培训方式主要有公开授课、组织教研活动、承担培训工作等。

总结提升阶段主要包括展示送教下乡、园本研修、工作坊等活动成果;开展返岗实践总结、活动方案设计等评比活动;撰写研修成果报告等内容。培训方式主要有经验分享、方案评比等。

一、项目实施情况

(一)协同指导

学校牵头建立三方协同运行机制,职责分工明确,努力做好培训全过程的统筹协调工作。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教育科学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的培训工作领导组,本项目具体承担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成立培训工作领导组和业务指导组。学院的业务指导组由首席专家任组长,业务指导组的主要任务有:制定调研提纲;收集、研究调研结果,确定培训内容;遴选培训专家;制定培训课表;根据学员学习目标要求,选定跟岗培训的幼儿园;确定研讨提纲;收集学员对培训的意见并及时研究对策。学院领导组和业务指导组分工明确,领导得力,训前、训中和训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培训相关问题。

(二)专家团队

充分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遴选优秀专家团队,组建了一支以学科知名专家、高校理论专家、教育学科专家、基础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组成“四位一体”的培训教师队伍。聘请了国内高校知名教授,安师大各领域知名教授等组成了高校专家与一线教师、教研员搭配合理、结构互补的专家团队。其中教研员和一线优秀教师达60%以上,省域外专家达35%以上。

本次培训由知名专家担任首席专家,负责项目的统筹规划、课程设置及安排、跟岗实践研修安排、实践基地的遴选、网络研修服务平台的建设指导。

为培训班配备班主任(专人)加强管理和服务。在跟岗实践阶段,在每一所跟岗实践研修幼儿园安排驻点指导教师,加强培训项目和实践研修基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在返岗实践研修阶段为每一位学员安排了指导教师,对他们的下校诊断式培训和教师工作坊研修工作加强指导。首席专家和班主任全程关注培训过程,及时了解各方面情况,召开学员座谈会,倾听学员的心声。班主任、首席专家还经常深入学员宿舍,与学员单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三)组织管理

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教育科学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同志参加的培训工作领导组,教育科学学院成立由院长任领导组组长、分管副院长、首席专家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审定培训方案,工作计划,协调各部门工作,加强对培训过程管理,组织考核和培训总结。首席专家全面负责培训工作,分管副院长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

1.制度建设

学校为做好培训工作,制定了“国培计划(2018)”——安徽省乡村小学校长、幼儿园教师等培训团队《考核管理办法》、《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管理办法》。为了细化管理,学院还制定了《“国培计划(2018)”——安徽省乡村小学校长培训团队培训方案》、《“国培计划(2018)”——安徽省乡村小学校长培训团队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国培计划(2018)”——安徽省乡村小学校长培训团队培训班主任职责》以及《幼师培训团队集中培训及跟岗研修培训方案》、《幼师培训团队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幼师培训团队培训班主任职责》等。班主任组织学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学员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内容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学院严格执行相关培训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培训工作顺利、有序、高效。

2.绩效考核

安徽师范大学制定了《培训须知》、《学员考核办法》、《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须知》等严格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了学员必须遵守的纪律和注意事项。为培训班配备班主任(专人),成立班委会,严格学员的考勤,要求学员认真履行请假制度,按时参加培训和考核。要求学员按时完成训后作业,积极参与撰写培训简报。培训期间,学员各方面的表现计入培训档案。

3.服务与支撑

首席专家和班主任全程关注培训过程,及时了解各方面情况,召开学员座谈会,倾听学员的心声。班主任、首席专家还经常深入学员宿舍,与学员单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学校为学员的住宿、安全、医疗、活动场地等提供了全面的保障,学校图书馆、学院资料室还对学员开放,为学员提供阅读服务,整合安徽师范大学、芜湖市多所优秀幼儿园作为跟岗研修培训实践基地。针对学员各项保障制度齐全,监督落实到位,学员比较满意。

二、培训模式创新情况(成功的经验、项目的特色等)

(一)成功的经验

1.集中授课培训与跟岗研修培训相结合是取得良好培训效果的根本保障。集中授课培训能让学员对目前幼儿教育领域前沿思潮和举措有一个清楚的认知,找到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积极进取的方向;跟岗研修能让学员深入幼儿园教育一线去了解教育理论和方法的具体实施。如此,所学和所做能够有机结合起来,在反复的观察、教学、反思、再教学的过程中获得进步。

2.案例式教学是保障培训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调查中,学员普遍对教师的案例式教学印象深刻,反馈良好,认为从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能找到自己的身影,在反思中获益良多。

3.布置“训后作业”,让返岗实践和送培送教有抓手。在返岗实践和送培送教实施前,给学员布置“训后作业”,让学员带着“任务”返回岗位,在返岗实践和送培送教实施过程中,完成“任务”。这一方面让学员有目标,另一方面,也让学员有机会将自己的所学直接用于教育教学,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实现一人培训,辐射一方的希望效果。

4.重视学员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幼儿园教师普遍存在书面表达能力欠缺的问题,为此,我们在培训期间关注此方面能力的培养,如布置“训后作业”;在总结提升阶段,要求学员撰写总结报告,规定格式要求等;鼓励学员将自己的原创活动方案修改后积极投稿,力争发表,等等,努力提高学员的书面表达能力。

(二)项目的特色

1、在组织上求“实”

为办好本次培训,我们重点做到“两个到位”:①领导重视到位。省厅领导、校领导及学院领导都对这次培训给予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院长为副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组,负责审定培训方案、工作计划,协调各部门工作,加强对培训过程管理、组织考核和总结。创造一切条件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②优秀师资到位。为确保培训活动的实效性,我们配备了由学前教育专家、一线骨干教师及教研员组成的培训团队,专家们在授课过程中针对相关专题的最新发展态势、难点问题进行理性分析,客观阐释,并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果,而具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一线优秀园长、教师及教研员则与学员们就学前教育中的各种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和广泛的互动。在本次培训学习过程中,学员的学习自觉性很高,课堂秩序好,到课率高,互动研讨积极,较好地完成了规定的各项学习任务。

2、在服务上求“精”

为给培训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做到“三个保证”。①保证“细致周到”。针对专家,我们充分沟通,提供个性化服务,使专家充分感受到尊重与真诚。针对学员,制作了培训手册,上面培训日程安排、管理规定、考核要求、住宿安排、交通状况等一应俱全,大大方便了学员的学习与生活,统一办理学员卡,学员培训期间可免费享用师大图书资源及使用体育活动场地,受到学员高度肯定。②保证“全程服务”。整个培训过程,班主任做到全程陪同、全程参与、全程服务,保证教学、考察、观摩、研讨有序有质地进行。学员对我们的工作和优质服务有了良好的印象,并对我们工作的细致入微和敬业精神予以高度的评价。③保证“以人为本”。我们充分考虑学员的需求,及时解决学员困难。这些虽是小的细节,但学员很受感动,有助于学员专注学习。

3、在培训形式上求“新”

本着“精办、办精”的工作思路,我们改进培训方法,创新培训形式,做到“三个结合”。①专题报告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在精心组织专家专题报告的同时,要求学员围绕报告内容,开展班级研讨,使学员在讨论中领会精神,在交流中分享观点,在争辩中提升认识。②自主学习与交流分享相结合。我们通过茶话会等形式,使学员的学习过程不单是记笔记、听讲座的过程,更是与同行相互切磋,智慧分享的过程。班主任把长期以来在工作中搜集整理的幼教资源的图书目录、音像资料、专家博客、网站、论坛等资源分享给学员,拓宽学员的学习路径。③研修过程与研修成果相结合。培训时发放学习笔记本,使学员带着问题去学,去听,去想,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结束项目组已收到学员递交的“返岗实践总结”、“自身专业发展三年规划”各47份,网络平台问题讨论帖及回帖300余条。通过“三个结合”,形成“知识—经验—思维”三位一体的能力培养体系。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