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国培计划(2017)”项目 幼师国培工作总结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1、规划设计

(一)项目基本概况

“幼师国培(2017)“—幼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以及2011年8月31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重点支持幼师培训团队师资培训,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幼儿园师资专业素养,以更好地服务学前教育的重要举措。

(二)启动和完成时间及参加人数

2017年11月14日至2018年5月,来自安徽省多个地市幼儿园和县级幼儿园52名幼师培训团队的成员,来到安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接受培训。培训由四个部分组成,集中授课、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及送培送教,返校总结四个部分构成了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三)课时

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3日为20天集中授课培训阶段,一天8节课,共计160课时。12月4日至15日为10天跟岗研修阶段,学员在芜湖市五所幼儿园跟岗研修,全天根据幼儿园作息时间安排活动,共计80学时。跟岗研修结束后在安师大进行了两天的总结汇报,18号学员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进行返岗实践,并参与各地市县教师培训学校举办的送培送教活动,撰写工作规划,举办实地操练,在2018年5月份返回安徽师范大学进行总结和反思,时间为5天,共计40课时。

(四)目标和主题

项目目标:

(1)帮助幼师培训团队的教师转变专业理念和师德观念,树立科学的儿童观与教育观。

(2)更新专业知识,树立专业信念,了解幼儿身心发展和学习的基本特点。

(3)掌握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的内容和方法。形成保教技能,掌握幼儿园一日活动要求与组织、实施。

(4)掌握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观察儿童和进行观察记录的方法。

(5)掌握在幼儿园开展游戏活动的技能与方法,掌握活动室环境创设的基本要素和要求,以及教玩具制作的能力。

(6)掌握培训其他教师的流程和引领开展教研活动的能力。

项目主题:

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内容和方法,教研活动规划与开展流程。根据本项目的目标定位、培训经验及学员需求调查情况,本次培训立足在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及幼儿园五大领域健康、社会、语言、科学、艺术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学习,教研活动规划与开展能力的锻炼。端正教师的儿童观与保教观,掌握一日活动的各环节和对应的知识与技能,能胜任幼儿园教育保育工作,能对其他教师进行教育活动的培训,促进教师保教能力的提升。

(五)主要内容

(1)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设计是整个培训工作的核心,直接决定培训工作的实效。为此,本项目根据“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总体要求,坚持“按需施训、量身定制”的原则,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以及幼儿园课程改革要求,培训内容基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规定的五大领域,师德为先、问题中心、案例载体,针对培训对象实际需要,着力培养培训团队教师科学组织和实施幼儿园一日活动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能够胜任幼儿园教育和保育工作,能够开展教研活动,能够发挥作用、引领其他教师成长。从“国培计划”课程标准建议课程内容中所选专题占培训所设专题总数的85%以上,实践类课程达到45%。

幼师培训团队集中授课20天,共计160学时。培训内容安排分为三个维度:专业理念与师德(30学时)、专业知识(50学时)、专业能力(80学时),合计160学时。其中,专业理念与师德下设2个模块:师德修养、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下设3个模块:幼儿发展的知识、幼儿园保教知识、教研主题选择的原则;专业能力下设4个模块:领域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游戏及环境创设与利用、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教研活动规划与实操。

(2)培训方式

训前提要求:以调查问卷、问题单、案例分享、教案设计、公开教学展示等方式参与学习,带着问题走进课堂,生成新的问题离开现场。

专家讲座:对于师德观念和专业理念等采取讲座的方式向学员传递相关信息,帮助学员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和教育观。

研讨式培训:首先教师进行理论引导,呈现案例,学员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讨论,运用所学设计一个教学活动并进行公开教学展示、学员点评,最后教师总结并进一步理论提升,这种方式主要在幼儿园领域活动和游戏活动中运用。

案例学习:在师德方面,可采用大量的正反面典型案例,提高大家的职业认同感,努力克服职业倦怠,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职业使命感。

跟岗研修:深入一线幼儿园实地观摩,在环境布置、教学活动、教研等方面全方位观摩交流。并通过名师示范课、学员进行公开课展示、听评课、问题研讨等提升学员专业素养。

2、协同机制实施

(一)协作、协同管理

(1)组织领导

安徽师范大学对“国培计划”非常重视,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长为组长、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培训工作领导组,相关学院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审定培训方案,工作计划、协调各部门工作,加强对培训过程管理。学院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指导组。本次“幼师国培”是国家支持幼儿园教师提高学前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幼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是安徽省提高幼儿教师教育理念与水平的好契机,也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服务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

(2)制度建设

安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为做好培训工作,制定了国培计划——安徽省幼儿园转岗教师短期集中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管理办法》。为了细化管理,学院还制定了《幼师培训团队集中培训及跟岗研修培训方案》、《幼师培训团队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幼师培训团队培训班主任职责》。班主任组织学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学员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内容及后勤服务保障等。学院严格执行相关培训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培训工作顺利、有序、高效。

(二)实施以及具体做法

以幼师关心的幼儿园教育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教研活动为抓手,以典型案例为载体,立足于提升学员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课程,安排专家专题报告、案例研讨、角色扮演、督导反思、现场观摩、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训方式以训前调查、集中授课培训与跟岗研修、返岗实践和送培送教,返校总结提升培训相结合。

(1)训前联络

对学员进行个人需求调查,并进行培训内容与培训过程讲解,让学员了解培训任务目标与培训方式方法,提出学习要求和课前准备,用任务驱动方式强化学员学习紧迫感和责任感。

(2)集中授课培训

20天集中培训,根据培训内容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专业理念与师德维度的内容以专家报告为主,结合专家与学员之间的交流形式进行;专业知识维度的内容以专题讲座为主,结合现场观摩、问题讨论、实践操作进行;专业能力维度的内容以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观课评课、经验座谈等形式进行。在集中培训期间,组织学员与学员之间进行交流讨论,以及学员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流。

专题报告以专家讲授为主,学员学习、反思与专家交流相结合。理论教学基本都采取了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和研讨式的教学方式、方法。特别是一线教师,他们的讲座就是生动活泼的案例集合。

本次培训特别要求专家在讲座后都要预留一定的时间与学员交流互动;为了使交流高效,具有针对性,要求学员在网络上收集专家的研究方向和最近研究成果,在报告之前将问题准备好,做有准备的提问。通过这样互动,使得交流非常热烈。

(3)跟岗研修

把52名学员分成五大组,分别安排到五所幼儿园,进行10天跟岗研修,全程了解、熟悉和掌握幼儿园一日活动流程,包括生活、学习和游戏活动开展的内容和方法,幼儿园教研活动的选题与规划和实操。锻炼胆量,磨练教学教研能力。

(4)即时反馈和跟进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反思,要求学员在20天集中授课培训结束后提交一份学习总结。在10天的跟岗研修结束后提交一份研修总结。在返校总结提升阶段,分小组由各组指导老师主持汇报,每组选派四至五名学员汇报。在听课、研讨、跟岗研修、返岗实践、总结提升的过程中,学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交的总结有着鲜明的个人特色。

3、培训模式创新(成功的经验、项目的特色等)

(一)成功的经验

通过集中授课培训和跟岗研修、返岗实践、送培送教以及总结提升阶段的反思和回馈,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

首先,集中授课培训与跟岗研修培训相结合是取得良好培训效果的根本保障。集中授课培训能让学员对目前幼儿教育领域内前沿思潮和举措有一个清楚的认知,找到更新观念,调整思路,积极进取的方向;跟岗研修让学员深入幼儿园教育一线去了解教育理论和方法的具体实施。如此,所学和所做能够有机统一起来,在反复的观察、教学、反思、再教学的过程中获得进步。

其次,教师的案例式教学是保障培训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学员调查中,学员普遍对教师的案例式教学印象深刻,而且反馈良好。

再次,在返岗实践和送培送教中,学员锻炼了能力,达到一人培训,辐射一方的效果。

最后,在总结提升阶段,学员通过反思、总结与归纳,使所学得以深化与提炼,也找到了自信,找到了专业能力提升的路径和契机。

(二)项目的特色

(1)锻炼了幼师培训团队教师的自信力

自信力是教师在同行面前陈述专业理念,传达专业思想的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幼师培训团队的教师们来自安徽省各地的幼儿园,他们具备一定的职业经验,有着一定的专业素养,但是多年缺乏外出学习和交流提升的机会,局限于一方,视野不免狭窄,眼界不够开阔,在同行面前表达和展示的自信不够。通过这次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最大的收获就是安师大为他们提供了同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在高频率的思想交流、碰撞、表达的过程中,教师们的自信力得到了明显提升,锻炼了思维能力,锻炼了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不满足于自己一人独学独思,大家在团队学习与交流中锻炼了自信,锻炼了能力。

(2)提升了幼师培训团队教师的专业自主力

专业自主力是一个成熟型教师走向专家型教师的助推器,该能力只有在专业性的研讨和交流中才能得到提升。围绕一个或几个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课题,通过同课异构,头脑风暴,举一反三式的辩论与交流,对专业自主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因为在辩论的过程中,通过明辨专业是非,学到了他人的长处,也认识到自己的短处,在说理、举证和总结陈词中,教师的专业自主力不知不觉得到了提升。

(3)增强了幼师培训团队教师的领导力

领导力是一个教师在自我成长的基础上能够引领其他教师成长的凝集力、组织力和影响力的统称。幼师培训团队的教师具有双重任务,一是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另一个任务是在返岗实践阶段,需要参与地市教育局举办的送教下乡活动,需要引领其他教师成长,所以领导力的培养与提升也是我们此次培训的重要任务。通过设计教育活动,设计专业发展规划,组织培训流程等,锻炼了教师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进而增强了教师们的领导力。

4培训内容改进

(一)培训的效果

项目执行领导组严格按实施方案开展培训工作,实现了提升教师专业理念与师德修养、丰富与拓展幼儿教师专业知识、提升幼儿教师教学设计与实践操作能力、提升教师开展教研能力等预期目标,并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培训深受学员的好评。

(二)优化调整培训实施情况

项目的培训内容按照教育厅文件要求设计,但具体实施时,我们根据培训团队教师的实际,对培训内容略有取舍,主要是加大了教研活动规划和组织能力的实践教学内容,在跟岗研修阶段要求学员参与听课、评课和总结研讨的全过程,在观摩、思考和分析判断的过程中提升培训效果。

(三)预期目标的实现程度

通过培训,绝大多数学员掌握了幼儿园教学教研工作流程,在教学公开课的举办,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教研效果的分析与判断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绝大部分学员学有所获,特别是通过跟岗研修培训阶段的现场听课、评课环节,使得全体学员明白了一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教育目的如何设定,教育内容如何选择,教育方法如何呈现,师生互动如何开展等等实战经验均有提高。在教研主题的选择和教研流程的设计中,教师们熟悉和掌握了幼儿园教研活动开展的基本规范和操作步骤。

5、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四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以及培训团队建设等情况)

(一)师资团队建设

根据调研需求,我们组建了一支由省厅政策研究室有关人员、外聘专家刘晓东、周念丽、丁海东、张桂芝以及安师大教科院教授桑青松、李宜江、阮成武、孙德玉等组成的优秀的专家团队。

本次培训由吴玲教授担任首席专家,聘请了福建师大丁海东教授以及南京市、合肥市、芜湖市幼儿园和教育局的巫莉、宗珣、刘乐珍、徐晓蓉、柯群以及安师大吴玲教授、李宜江教授、张更立教授、朱立新副教授、赵学菊副教授等组成了高校专家与一线教师、教研员搭配合理、结构互补的专家团队。在30余位授课教师中,省域外专家为10位,幼儿园一线教师、教研员为10位,达到了国培计划要求的团队组建要求。

省内外专家带来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学员感到受益无穷。专家不仅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精彩的讲座,而且还就培训方法、培训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对学员启示很大。这些方法、经验对我们及时修订培训方案,调整培训内容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服务体系支撑

(1)首席专家和班主任全程关注

首席专家和班主任全程关注培训过程,及时了解各方面情况,召开学员座谈会,倾听学员的心声。班主任、首席专家还经常深入学员宿舍,与学员单独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2)后勤保障

学校为学员的住宿、安全、医疗、活动场地等提供了全面的保障,学校图书馆、学院资料室还对学员开放,为学员提供阅读服务,各项保障制度齐全,监督落实到位,学员比较满意。

6、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过程监管和绩效评估的完善情况等)

(一)过程监管中实行考勤制度

在20天的集中授课培训,10天的跟岗研修和5天的总结提升阶段,班主任每天坚持点名考勤,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进学员的学习意识,丰富学员的学习经验。

(二)主动出击,加强绩效管理

在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要求学员主动报名参与问题研讨,把所学所思结合实际问题,以书面文字的形式加以归纳整理,形成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参与全班性研讨,以加强学习绩效的管理。譬如,通过学习和研讨,学员对芜湖市幼儿园的艺术教育成效深感敬佩,在听、评课之余,主动与这些幼儿园的教师取得联系,收集教案,收集视频资料,收集音频资料,尝试在返岗实践中去运用学到的、看到的这些优秀艺术教育的案例,真正落实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绩效管理机制。

(三)加大宣传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学校成立了“国培计划(2017)”宣传工作组,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负责“国培计划”工作的氛围营造、对外宣传等。在安徽师范大学校园网首页建立“国培计划”专题网页,及时转达上级文件精神、更新培训动态、公布培训安排、发表学员心得;发布“国培计划(2017)”——幼儿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工作简报以及培训工作的宣传报道;同时,学校网及时发布幼儿园教师培训班的活动新闻。通过上述措施,营造全校师生关注、了解、支持“幼师国培”工作,进而促进了学员与学校师生以及学员间的相互交流学习。

7、经费执行情况

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国培计划(2017)”的组织管理单位,相关学院是项目实施单位。我校根据批复项目支出预算组织项目实施,专款专用。

8、反思与建议

(一)反思

个别学员学习动机有待转变,他们来校参训学习仅仅是为了获得一个培训证书,而难以真正静下心来参与到学习中,应选派真正有学习需求的学员来校参加学习。

对于这次学习时间的安排,20天集中培训,10天跟岗研修,5天送培送教,5天总结提升,学员们认为比较合理,希望继续坚持下去。

(二)建议

(1)进一步健全有序顺畅的联动机制

加强教育厅主管部门、培训院校、地市教育局、参训学员所在幼儿园之间的协调,明晰工作职责、搭建沟通平台、完善工作机制。

(2)进一步做好参训学员选派工作

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应在充分调查、了解需求的基础上分配培训学员的名额。各地市应针对培训项目,认真遴选符合要求的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提升教师参训率,并给参训教师更多支持,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走得出、稳得住,以保证培训学习公平、有序、有效地开展。参训学员与项目要求的切合度高,会便于培训单位安排培训课程,组织培训活动,提高培训的成效。

(3)进一步挖掘参训学员自身资源

可在参训学员中依据兴趣特长成立研究小组,由组长牵头,开展专题学习、研究等项活动,以带动所有学员共同进步。

(4)建立国培学员参训档案

可由教育厅组织,由地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国培学员参训档案,了解目前各幼儿园教师参加国培的具体信息。如此,可以掌握幼儿园教师参训的动态资料,为教师的“递进”培训提供依据,也可以避免重复培训,让更多的教师有参训的机会,以体现国培的公平性。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