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一、基本概况

2016年“国培计划”——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安徽师范大学初中英语班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次集中培训。

为使培训工作有序地开展,早在学员集中培训半年前,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就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外国学院也召开了训前布置会,学院的分管领导和班主任参加了会议,就各门课程聘请了精干的教师。学院特成立了领导小组,为培训班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在开班前向学员布置了训前任务,包括问卷调查,提交问题单,教学案例等。通过收集学员问卷、问题单中所反映的情况)具体了解学员组成特点,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为培训班的开班做好准备。

本次集中培训在2016年9月19日正式启动,完成时间为2016年9月27日,计划培训人数为30人,实际参训学员为30人。集中培训为10天,共开设讲座6场,举行教学示范与研讨5次,召开学员座谈会3次。培训期间的讲座均有课件和视频录像。班主任召开班会3次,十个小组各自开展交流活动3次,撰写培训报道、办国培简报8期,开通了网络交流平台,设立班级公共邮箱、云盘、微信群及QQ群。培训期间学员严格考勤考纪,遵守纪律。学员能够认真听讲,记录笔记,课堂上积极参与发言、讨论,完成授课教师布置的各项训中作业,完成教学设计30份,提交培训心得体会30余份。

本次培训总体目标定位是:专家引领前言,开阔理论眼界;教师教学探讨,拓展实践思路;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唤起学员感悟,引发教学反思,引导学员认识和研究初中英语教学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讨解决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进而提升学员的英语教研能力、教学能力和对初中英语团队的指导和管理能力。

培训内容主要涉及英语教育前沿理论问题、英语课程改革的实际问题、英语教学和教研方式方法、教师培训课程设计及指导技术,另有网络实践性课程及教学案例等模块。培训以理论学习为主体,以教学研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互动交流为辅助,培训模式以指导—诊断—交流—反思—提升为主,坚持专题研讨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学研讨与评课、议课相结合,培训探讨与解决问题相结合。

学院精心安排,专家热情指导,学员圆满地完成了培训的预期任务,达到了方案规定的目标。这次培训满足了学员学习的需求,得到了学员的好评。此外,为巩固培训效果,布置了以下训后任务:提交一份有关培训项目的课题研究报告或相关研究论文(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最好能公开发表);组织指导学科培训研修活动,提交一份研修方案以及活动的相关图片和报道。

二、培训(研修)实施过程

在本次培训开班仪式上,安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贾会明,外语学院院长张德让和行政副院长李碧鹰以及高教社姚琳老师分别就本次国培的重要性、实施方案等作了重要讲话。

接下来乔媛老师的主持下,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坊主学员聚到了一起,一见如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在本次培训中高教社的姚琳老师详细解读了骨干教师高端研修培训项目方案,从网络研修的特点、混合式研修模式及教师工作坊的建立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乔璐璐老师就“坊主远程操作指南”为大家进行了展示和讲解,内容包括平台的使用、功能和评分细则,坊内的分层管理机制,以及其它坊主操作指南,耐心解答了学员的各种问题。学员们还根据各省的分组在外语学院机房进行了坊主的模拟操作,对本省的学员进行分组,还为本省的工作坊进行“命名”。

专家教授精彩讲座前沿理论示范引领

学员们共同聆听了来自上海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祝智颖老师的讲座。祝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上海初中英语教研团队研究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关键问题的全过程,并用大量具体的案例介绍了在上海市教研室的推动和引领下,杨浦初中英语学科教研如何基于教学问题开展行动研究,如何转化研究成果形成分级分层分类、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区域和校本的主题研修。给学员们呈现了一个完整的从顶层设计到落地生根的研修框架。祝老师的讲座真实,接地气,慢慢细思回味,激发更多的思考与探究。

老骥伏枥,瘦小的身体蕴含巨大的能量,这是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杜效明老师给所有学员老师留下的深刻印象。杜老师结合现实环境,简要介绍传统课堂,MOOC,杜老师用Being, Knowing和Doing三个词高度概括了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接着杜老师从文化品格、思维品质、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述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实质。在杜老师的引领下,学员老师们对英语学科素养有了最新的认识。

知性优雅的南京师范大学外国学院的硕士生导师刘学惠教授走进我们的课堂。刘教授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学员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进入到PCK and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 Lesson-study Approach的讲座。刘教授高屋建瓴,不仅在理论上阐述了教师学科专业知识,还分享了自己的课例研究实践。通过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引领学员开展课例研究,学员老师们从中受益匪浅。

名家大师主题研讨案例研究辐射带动

学员们聆听了由芜湖英语学科带头人,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李晓媛老师所作的《新课标下中学英语有效性教学活动的设计原则和实施》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李晓媛老师从提高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入手,结合大量的教学活动设计实例讲解,向学员们展示了有效性课堂教学活动的原则和思路。

来自南京市教研室的马黎老师,做了“英语听说教学的方法与策略”的报告,从“课标中对听说的要求”、“听说教学的特点”、“听说教学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以及“听说课堂的教学设计”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马黎老师还为大家分享了一堂“听说示范课”,并就上课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讨论。来自各地的坊主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马黎老师就听说课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复述浙江宏达学校的浙派名师罗敏江教授做了主题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的讲座。罗教授理论结合实际、深入简出的剖析了目前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策略,引导学员们聚焦阅读教学的具体操作层面,给一线教学做了很好的引领。而且罗教授还就大家关注的mind map和think map给大家进行深入的讲解,学员们收获颇多。

名师名课观摩示范沙龙互动交流提升

合肥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石眉老师从针对十年课改的问卷调查报告谈起,引发学员思考英语课改的新动向,即关注学科育人价值,关注学科核心素养。

石老师指出了英语阅读教学常见的误区,然后介绍了她对阅读教学的思考,并和学员一起解析一节阅读教学课例。在剖析阅读教学课例时,许多学员踊跃发言,见仁见智,展示了极好的研修氛围。

学员们在安徽师范大学的组织下,由班主任乔媛老师带领赴芜湖一中进行了参观与英语课堂教学观摩。学员们在李晓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芜湖一中校史展厅和生物馆。之后,大家观摩了芜湖一中教师汪艳的词汇教学课。汪老师精湛的教学水平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观课结束后,学员们参观了芜湖一中特级教师李晓亭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李老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工作室概况,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也热心回答了学员们的问题,为学员们开展类似教研活动提供了宝贵丰富的经验。

学员们和安徽师大外国语学院的两位资深教授就工作坊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举行了沙龙活动。其中来自山东、湖北、上海、河南等地的坊主分享了本坊的实施方案,大家积极讨论并由专家做出点评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班主任坚持每次讲座都到场,要求学员积极提问。班主任把学员分为十个小组,严格考勤考纪。讲座后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和讨论。在培训期间中,学员们及时开展座谈式的小组活动,进行教学研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互动交流等活动交流讲座心得并撰写培训报道、办国培简报等。此外,学员们开通了网络交流平台,设立班级公共邮箱、云盘、微信群及QQ群。

最后学员们进行了班级汇报交流总结,他们认为此次培训方式、方法新颖,培训手段先进,培训形式生动活泼,易于互动和接受,培训内容基于他们的实际需要,安排科学、合理,使他们无论是在教研实践,还是教育理论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能有效地指导他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9月28日,学员们离班,为期10天的培训完满结束。

2016年10月22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承担的国培2016示范性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项目初中英语班工作坊研修正式上线,来自10个工作坊的2970位坊主和学员在高教社的远程学习平台上共同研修。上线近一个月时间,在各省项目办的支持、各位坊主的积极参与组织下,已有近68%的学员顺利登录平台进行学习,详细数据如下表。

工作坊研修活动正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网平台上如火如荼开展,同时坊主们正在积极策划安排丰富精彩的线下活动,准备为工作坊研修助力,使工作坊研修达到一个新高潮,吸引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工作坊研修活动中来,共同研修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三、培训(研修)的效果

1.培训成果颇丰

(1)文本成果

①培训方案(培训课程设置方案、研讨方案、跟踪研修工作计划);

②学员训前问卷调查及培训需求调研报告;

③学员手册、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教育及管理办法;

④学员学习笔记、研修日志、教学设计、案例评析、培训感悟和反思总结;

⑤8期培训简报;

⑥学校、学院以及班级管理制度;

⑦培训管理档案(信息登记表、信息数据库、自评报告);

⑧班主任职责;

⑨训后小组成员信息;

⑩班主任工作总结。

(2)电子成果

①全程培训光盘;

②专家授课课件;

③培训网络平台、班级公共邮箱、云盘、微信群、QQ群;

④学员研修日志、教学设计、案例评析、培训感悟、反思总结;

⑤培训管理档案(登记表、信息数据库、培训自评报告);

⑥培训活动照片;

⑦班主任工作总结。

2.培训效果明显

经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在教育教学理论、培训方法、学科把握、知识管理、问题剖析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培训项目设计、研修课程安排、方案的实施、研究、评价能力普遍增强。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知识技能,掌握了主题学习、合作学习、网络学习等有效学习方式。每位学员都有研究物化形成:研修日志10余篇。

此外,我们培训的成效在学员们的培训感悟中亦可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学员们纷纷在自己的培训有感中表达了此次培训的收获和取得的成果。

培训期间,我们始终以示范引领、结合实际和促进研讨为宗旨,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困惑梳理、教学示范和研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亲身体验为主体,以“指导—诊断—交流—反思—提升”为基本模式,使培训的针对性、互动性、实践性和实用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学员梁银认为:“为期10天的第一阶段的培训即将结束,我们从中得到了理论、知识、技能、理念、情意诸多方面的收获。我要把学到的这些新知识和新理念带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切实转变角色,提高自身的专业发展素养,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改进以往的不足,朝着课改的大方向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在教学和教研等多个领域提高自身的能力。”

学员胡伟敏认为:“四面八方的我们能相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让我们有机会继续充实和完善自己,使我们每个老师都有机会去感知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动向,进而有机会改进和更新我们的教育教学方法,丰富我们的教学经验以提高教学质量。我们深知,培训只是一个手段,培训只是一个开端,对于培训给予的清泉,我们要让它细水长流,让它永远留在我们记忆深处。这次难得的学习经历,不但是我们人生旅途中一份最珍贵最难忘的回忆,更是我们今后努力前行的动力,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为培养新世纪的创新型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总体评价非常高,他们认为:此次培训方式、方法新颖,培训手段先进,培训形式生动活泼,易于互动和接受,培训内容基于他们的实际需要,安排科学、合理,使他们无论是在教研实践,还是教育理论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能有效地指导他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经费执行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国培计划”经费使用标准,对照经费预算,统筹使用下拨经费,做到专人负责,专款专用。

五、经验分析与反思(成功的经验、项目的特色、问题的反思、关于今后培训的设想、意见、建议等)

1.成功经验

(1)领导重视,贯彻有力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专门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培训工作领导组。学院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教务、思政与技术保障等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领导、协调及具体培训的相关事务。从而形成了领导、管理和执行三个层次的组织保障体系,实行了教育厅、学校、学院三级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共为一体的培训领导管理机制。

(2)目标明确,注重实效

我们本着尊重实际、讲求实效的原则,确定了专家引领、教学示范,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唤起感悟、引发反思、探讨问题、提升能力的总体目标。为此,我们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的教育理念提升,也有具体的学科教学指导;既有专家的专题报告,也有相关实践;既有严谨的理论学习,也有热烈的研讨交流。既有学员的教学体验,也有专家的现场点评,从而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措施得当,管理到位

认真细致的管理是培训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为了行之有效地开展好本次培训工作,高质量地完成这次培训任务,我们加强了培训工作的过程管理。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认真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对培训班的管理实行班主任责任制,并组建了班委会、成立了学习小组。坚持实行每天考勤制度。班主任全程跟踪培训过程,随时了解学员所需所想。学院还召开了学员座谈会,虚心听取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采纳他们的合理意见和建议,满足学员的需求。

2.此次培训项目特色鲜明,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前瞻性

本次培训既有最前沿的教改信息如即将修订完成的《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中“培养学科核心素养”;还有基础教育理论研究的总结及一些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使得学员的视野大大开阔。

(2)实践性

培训内容以教师培训研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亲身实践为主体,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前瞻性的专家报告提升了学员的理论水平,针对性的案例分析解开了学员心中的困惑,示范教学与研讨使学员感受到课堂教学的艺术性和实效性。

(3)针对性

本次培训以问题为导向,结合问题开展一系列学习研讨,采用问题切入式、任务驱动式、经验交流式、实践反思式等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这使得研讨主题切中肯綮,急学员之所急,从而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有效地培养了学员们的培训方案设计能力和研修课程教学驾驭能力。

(4)互动性

培训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为学员提供许多交流、互动的机会。专家和学员的互动解开了学员心中的很多困惑,对诸如教师培训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等问题有了清醒的认识。培训网络平台的搭建以及班级公共邮箱、微信群、QQ群的建立更增加了学员与学员、学员与专家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大大地拓展了学员的教育视野,有效地提升了他们的教学和教研能力。

3.培训反思

反思此次培训,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需加以改进。

(1)交流不够充分

专家报告后学员有许多想法需要表达交流,学员之间好的方法经验也需要互相交流。因时间问题,仅有的几次交流研讨时间仍觉不够充分。

(2)实践活动安排不多

从培训中,我们看到学员渴望“多一些教学实践的具体指导”,学员对“到一线听课,多组织名师观摩课”的呼声应引起足够重视,在今后的培训中应多采取“任务驱动”、“模块指导”、“观课议课”、“经验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凸显培训的有效性,做到真正的“接地气”。

4.对今后培训的建议

这次培训组织有力,课程安排很好。我们希望今后的培训能从本次培训中汲取经验,安排经验丰富的专家来传经送宝,安排学院教学相关方向的教师团队共同参与课程设计和培训服务工作,让示范性教师工作坊不仅对于基础英语教学产生辐射性影响,同时也促进师范性高校如何培训社会需要的师范生进行反思。同时,能从我们的反思中改进工作,安排更多的实践性课程。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