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4)”——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工作总结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安排,我校承担了“国培计划(2014)”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现将本次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本次培训于2014年10月22日开始,11月1日结束,共11天。

本次培训班应到学员50人,实到49人,分别来自山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浙江、福建、江苏、江西等9个省。男教师25人,女教师24人;45岁以上4人,35岁以下4人,其余均在35-45岁之间;中学高级教师45人,中教一级教师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7人,本科学历42人;教师中有28人有培训经验。

本次培训共计11天(含学员报到1天),共安排60学时。

本次培训的目标是:1.学习教师培训的基本理论和培训方法,掌握最新的培训理念;2.提升教师评课技能,培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3.通过观摩课例提高课堂教学技能;4.通过培训,掌握教师培训技能,在当地起到种子教师的作用。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以提升课堂评课能力为中心,培养教师的培训技能。

培训主要内容:分为培训理念、培训技能、专业理念、专业能力和学员论坛等5个模块。除了这5个模块,我们还布置了一些作业,利用作业促进学员学习和反思。

培训方式方法:在五个模块中,均由专家报告、学员讨论、实践基地实训组成,做到理论引领——分析反思——实训实践相互贯穿,使学员得到充分的训练。

项目完成情况:本次培训严格按照修改后的项目申报书开设课程。专家团队是一支教学和培训经验丰富的队伍,授课专家共有12位,一线教师和教研员有8位,占67%,大学教师4位,占33%,省外专家6位,占50%。专家中有国内著名的语文学科教育专家王荣生教授、著名学者孙绍振教授、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课题组专家宋冬生教授等,还有曹勇军、石修银、许纪友、郭惠宇、党红英、王屹宇、陈超、辛卫华等一线著名特级教师。

专家的讲座基本做到了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集中解决某一个问题。讲座的内容对学员有启发有实效。

培训取得令人效果满意。通过训后的问卷调查,学员的非常满意度达到98%。学员的个人小结和网上研修帖子,均表达了这种心情。学员刘春辉老师说:“本次高中语文教师集中培训是种享受,收获很多,受益匪浅。总感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学员周敬章老师说:“听了王屹宇和石修银两位老师的课,对文本解读和当前作文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思想上也得到了提升,相信这样的课会对处在语文道路不断前行的我及各位同行都有很大的帮助。”学员赵德霞老师说:“以前总觉得自己对学生是问心无愧的。可是,当听到曹勇军老师要将‘读写生活化,生活读写化’贯穿于学生三年高中生活的理念,我觉得愧对学生;听王屹宇老师对文本解读的实践体验,我更觉得愧对学生。国培归来,我需要重新启程!”

二、培训(研修)实施过程

本次培训过程分为训前、训中、训后三个阶段。

第一,训前阶段。

为搞好此次培训,我校在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分工落实到位。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王伦教授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对培训工作进行细化和分工。承办具体教学工作的文学院成立了以项目负责人、院长丁放教授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培训教学工作的运行。

文学院还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张树文为组长,首席专家何更生为副组长的业务指导组,负责具体教学工作的实施。为了保证有效培训,为该班专门配备一名副教授任班主任并选聘了6名研究生做培训助理。开通了网络学习研修平台。

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孔祥法为组长的示范性集中培训工作组,负责项目统筹和生活后勤服务。学校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细化工作职责,并在总结前几年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审核修订了相关管理文件,以保证培训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2.切实搞好训前问卷调查,确定培训重点。

本次培训一开始确定以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培训为培训主题,但教学能力的提升存在的问题很多,受训学员需求不同,必须开展调研,确定方向和重点。为此,以首席专家何更生为首的专家团队研制调研试卷,要求每个学员必须填写。问卷回收后,专家团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选定了评课能力的提升做为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3.精心遴选“国培计划”专家,确定培训内容。

为做好此次培训,我们根据“国培计划”专家库名单,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相关专家,如上海师大博士生导师王荣生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绍振教授南京市十三中教授级高级教师曹勇军、河南省语文教研员党红英等国内著名语文老师。在省内,我们邀请了省国培计划办公室主任宋冬生教授、省中语会副会长、第二届语文报杯一等奖获得者马鞍山二中特级教师郭惠宇、铜陵一中特级教师王屹宇校长等名师。聘请文学院语文教学论学科点负责人何更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

从联系专家,确定培训主题,专家团队备课,学员作业布置等各个方面我们都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和安排。

4.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学员生活无虑。

学校职能部门为培训提前进行准备。为了让学员住好,经过反复挑选,最后选定条件和服务都比较好的如家酒店,我校生活班主任与酒店服务人员交流充分,精诚合作,为学员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第二,训中阶段。

训中阶段主要是执行实施方案。

1.集中阶段的活动日程。

10月22日,学员报到。

10月23日上午开班典礼,首席专家何更生教授就培训的任务、目标、方式、课程安排、课程学习要求等进行了讲解。

10月23日下午—31日对学员进行集中培训。

11月1日上午结业典礼,下午学员离校。

2.集中阶段的培训管理。

培训采取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与培训专家在课前交流,对授课内容进行讨论,确保针对性和有效性。首席专家还随堂听课及时了解学员的需求,参加并主持了学员座谈会。

班主任负责制。本班班主任由安徽师大文学院副教授鲁华峰博士担任,既负责学员的日常生活,也负责专业学习。班主任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管理办法》等对班级进行管理,同时还要随班听课,解答学员的疑惑,在网络研修平台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按照学校制定的《短期集中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对学员进行考核。

3.培训进程与模式。

培训课程共10天。专家讲座7次,课例分析5次,示范教学与评课3次,学员实训5次。另有学员交流讨论3次,座谈会1次。

专家讲座以学员提出的问题为核心,利用丰富的课例进行讲解。如孙绍振教授以中学教材的课文为对象,阐析文本细读的理论和方法。

每位专家讲座后均与学员进行交流,交流时间基本达到1小时,有的交流到中午12点多。

课例分析以实践基地的7节现场教学课为案例,学员课后对教学进行评议,找出教学中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由专家点评,取得很好的效果。

程丽华老师和陈超老师在实践基地进行了示范教学,展示了他们精湛的教学技艺,学员获得很大收获。

学员实训是在专家理论的引导下,进行培训设计和设计实施的有效方法。学员设计培训方案,分组交流讨论,再一次修改,进而在班级进行展示互评;指导示范生的毕业实习汇报教学,提高自己指导新教师的能力;评课技巧的训练也属于实行内容,通过评课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就是提高培训技能的过程。

学员之间的交流时非常必要也非常好的培训形式。来自全国9个省区的老师,其中很多是当地的著名教师,他们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教学积累,就对话教学、教师培训等问题提出各自的主张进行探讨,有益于相互交流和促进。

课后作业,每位学员都完成了2份教学反思、1份学习心得、1份培训总结的作业任务。

第三,训后阶段。

制定了训后研修方案,布置了以四个一为核心的研修任务。为每位学员配备了训后指导老师。训后研修时间为3个月,在训后4个月内必须完成“四个一”。

培训结束后,将对学员进行考核。考核以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两种方式进行,分别占培训总成绩的40%和60%。过程性考核主要以出勤、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培训总结为主。日常班主任每天课前负责签到,缺课6学时者本项不及格;专业班主任对每位学员的参与课堂交流讨论情况进行评估,讨论不发言者,酌情降等;首席专家对作业和总结进行评价,根据完成质量和态度评出等次。结果性考核分三项,一项是个人研修的教案完成情况;一项是回单位后,二个月内写出一篇教研论文;三是网络研修。目前已经完成了集中培训阶段的考核。总体情况非常好,学员出勤率达到100%,交流发言100%,专家互动基本100%。

三、培训(研修)的效果。

培训效果以福建学员詹有明老师的的一篇心得为例。


在教育的芬芳中前行


静思这几日的培训,已然让我们这些学员有渐入佳境之感。

在欣赏了程丽华和张正平两位老师同课异构所呈现给大家的作品后,下午评课之热烈非我所料,也大得辛卫华老师的充分肯定。辛老师在赞赏之余也给予我们更多关乎评课的理念与方法,使我们在听课、观课与评课之时,多了一点思路,增了一些思想,也多了一份理解与宽容。在何恩鸿老师的叙述里,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具有个性与血性的教育者,也明白了教育探索之路充满艰辛和考验,探索者需要勇气与执着,才能提升自我的语文品质。而铜陵一中王屹宇校长更是未让我们的期待落空,他以其深厚的理论高屋建瓴,给予大家在文本解读上的新启示;更因其始终身处教学一线而能够将丰富的教学案例呈现给听者,这恰恰是我们这些学员最愿意发现的财富,它可以让我们从中汲取思想的养分,使语文之花更加艳丽。

此次国培集训未来的几天里必定还有无限的精彩,让我们且听且思且珍惜,在教育的芬芳中前行。



四、经费执行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国培计划”经费使用标准,对照经费预算,统筹使用下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

五、经验分析与反思

1.培训经验:本次培训,我们之所以能获得学员的好评,取得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学校长期从事培训工作,培训经验丰富,熟悉培训流程,有一批培训专家和工作人员。

二是学校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挂帅,职能部门全力参与,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是训前准备工作充分,特别是针对性的内容确定和专家的聘请。

四是专家严谨的工作作风。

五是学员学习热情较高,自觉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积极参与配合各项活动,使得互动交流能够顺利开展。

2.培训特色。此次培训的特色有以下几点:

一是学员来源广,来自全国9个省区,带来不同地区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有利于相互借鉴。

二是培训专家水平高,授课内容针对性强。

三是培训内容符合实际需求,我们遵照教育部颁布的课程标准,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通过实践,将教学理论与教学行动紧密联系,将理论融入教学行为,使学有所得,活学活用。

四是配备培训助理。学员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硕士研究生充当培训助理,每天与学员一起共同学习,带领学员熟悉学校环境和实践基地路径,为学员解决网络、文献、文印等问题,及时反映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好沟通工作。学员对培训助理的工作非常满意,帮助他们快速熟悉环境和学习要求,都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方法,值得推广。

六是教研员和教师的互动。讨论课时将教研员和教师各一半进行交叉组合,不同视角讨论同一问题,相互促进,大有收获。

七是训后研修工作扎实,项目实施前,学校专门开发了统一的网络交流研修平台。

3.本次培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员座谈会和首席专家、专业班主任的访谈,本次培训还有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一是学员讨论设计的话题有点大,讨论起来有点分散,问题不是很集中;

二是实践基地路程有点远,基地老师主动参与度不够,交流不够充分;

三是总体培训时间不足,建议能够增加到15天比较合适。

4.对以后培训的建议。在以后培训中,一是加快“国培计划”专家库建设。由于专家库专家人数偏少,邀请专家库的专家较困难。二是增加“国培计划”课程标准的灵活性。特别是课程标准的模块课时比例,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做到,主要原因是学员的需求与课程模块的差别。三是加大“国培计划”资源的共享,每个培训机构都有生成性资源,将一些较好资源存放到“国培计划”专用网上,供学员分享。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