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3)”——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工作总结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一)基本概况

本次培训于2013年10月27日开班至11月5日结束,历时10天。项目计划培训人数为50人,实际到校参训42人。培训课时60学时,共开设讲座14场、观摩教学1次,其中邀请省内外教学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主持讲座6场次,举行专题辅导2场。为了使培训工作有序开展,除领导组外,我们为该班特别安排了2位班主任。培训中我们先后进行训前调查1次,训中教学评估调查14余次,收回调查问卷共650份,召开训中学员座谈会2次,班会5次,撰写培训动态报道10余份,开办网上交互平台1个,开通班级QQ群1个。全体参训学员都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学员能认真听讲,详细记笔记,踊跃发言,积极讨论,认真填写每日评价调查表,完成授课专家布置的各项培训任务,完成教学设计42份,提交培训心得体会70余份。

本次培训严格按照“国培计划”的目标要求,以“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主题,通过培训,提高一线优秀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以及对青年教师的指导能力,重点提升其培训组织实施能力,建构“种子”教师培训的基本模式,通过培训,使他们能更好地推进地方外语教学改革,尤其是在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培训中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

培训内容主要涉及现代集约教学理论和方法,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师职业发展能力、语言能力以及师德教育等模块。培训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教学观摩、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亲身实践为主体,以“示范—诊断—反思—提升”为模式,注重教材分析与反思教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学观摩课与评课、议课相结合以及教法探讨与学员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预期任务。

培训遵循“专家指点、面向实践、独立思考、相互交流”的基本原则,以“参与式”培训为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四结合”(教材分析与反思教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学观摩课与评课议课相结合,教法探讨与学员实训相结合)等多种培训方式,通过专家讲座、教学观摩、案例分析、反思实践、个别答疑、小组讨论、网络互动、跟踪指导等多形式学习,彰显培训的针对性、研究性、交互性、实训性和时效性等特点。

具体做法是: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境式、讨论式等多种方式进行理论学习与问题研讨,提高学员的参与度,增强培训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课程实施的实效;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与授课教师座谈,交流等方式巩固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通过行动研究的学习方式,把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学员在实践中学会研究教学问题,解决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二)培训实施过程

本次培训,设计了严谨的培训方案、安排了周密的教学计划、遴选了高水平专家团队、加强了规范的培训管理、提供了周到的后勤服务,一切安排都按计划推进。

1.专题讲座: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围绕培训课程设计的核心内容与热点问题,做了不同层面的报告。报告人有来省域外著名专家2人,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6人,来自一线的教师5人。这些不同层面的报告通过追踪前沿以及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引领,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激起了他们学习欲望。

2.名师讲坛:本次培训安排的“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与“英语专业水平等级标准”解读、“初中英语教学疑难问题研究与策略”、“语言习得研究与英语教学”等名师讲坛,使学员不仅学习了语言习得理论,对英语教学有了新的认识,提升教学艺术。

3.问题研讨:对学员普遍关注的疑难问题进行梳理,以分组交流与合作的方式进行专题研讨,学员参与的热情高涨,讨论热烈,问题涉及到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新课标理念等多个方面,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并通过小组间的合作论辩,把研讨引向纵深。

4.案例评析:通过专家介绍并剖析诸多典型课例,突出案例中的问题特征与方法价值,引导学员在广泛充分的参与体验中,提升自己的实践经验。

5.现场观摩:本次培训首先安排了现场观摩课,让学员感受一线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其次还安排了5位培训学员的示范课,并进行了课后研讨与评价,使学员倍感亲切。

6.交流分享:学员们对读书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培训过程中的体验收获与方案设计,通过研修日志、教学设计、案例评析、实践反思、撰写论文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分享,相互启发,相互借鉴。

7.多元考核:本次培训采用档案袋评价方法,注重学员的自评、互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重视做好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工作。考核评价分为训前、训中和训后三个阶段进行。训后主要考核学员参与英语教学研修网络平台的互动、参与组织指导学科校本研修活动情况。重点考核学员“四个一”(设计一份课堂教学“小课题”/课例研究计划、解决一个课堂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一次示范课、撰写一篇反思总结、案例分析或“小课题”研究论文)的完成情况。

(三)培训(研修)的效果

1.培训效果明显

通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英语学科有效培训的方式方法,学会了运用主题学习、合作学习、网络学习等有效学习方式。教学设计、实施、研究、评价能力普遍增强。培训期间收集学员学习心得共近70篇,涉及感悟、听课反思、交流体会,发布新闻报道(含简报)共8篇。

通过学员的感悟,可以得知本次培训效果明显。吉林省吉林市第五中学杜丽虹老师在培训感悟中这样写道:“国培不仅拓宽我的专业视野,还丰富我的教学实践经验,更让我对英语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更加热爱英语教育事业。同时,国培也给了我与专家零距离的接触机会。交流与沟通给我今后教学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不单纯是专家人格魅力的影响,同时也是他们独特的视角、专业的思维方式给了我专业的引领。”

山西长治第九中学张潜老师感慨道:“通过这短短10天的培训,让我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充满信心,在培训中听教授们讲方法,在宿舍听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讲自己的授课经验都非常受益,培训教授从头到尾贯穿的一个中心,就是充满对我们的鼓励。通过这次培训,我一会认真弥补自己的不足点,我会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工作中的困难和挫折,努力充实自己,用优秀合格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爱我的职业,爱我的学生。努力像优秀的前辈学习,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真诚和爱心对待学生,不仅要做好学生在学习上的好老师,更要做人生中的好老师。”

来自广西宾阳县宾州一中郑美英老师在培训心得里写道:“安徽师大培训工作组织的有序和规范;培训课程选题安排合理;授课教师严谨和认真。”

辽宁营口市第六中学王岩老师在培训感言里写道:“在本次培训过程中,除了导师优秀的课堂,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来自于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与这些一线教师的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他们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实际的课堂经验和好的教学方法分享给大家,让些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转变了传统的教育观念,促使我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反思自己以前的教学工作。”

2.学员满意度高

培训期间,我们始终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困惑问题梳理、教学观摩、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体验学习为主体,以“示范—诊断—反思—提升”为基本模式,使培训的针对性、互动性、实践性和实用性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学员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对此次培训总体评价非常高,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方式、方法新颖,培训手段先进,培训形式生动活泼,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安排科学、合理。

(四)经费执行情况

我校严格按照“国培计划”经费使用标准统筹使用下拨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专人负责审批。

(五)经验分析与反思

1.成功经验

(1)领导重视,贯彻有力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培训工作领导组。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培训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培训期间分管副校长多次亲自参加“国培计划”专题会议,亲临培训一线,关心学员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院领导多次深入学员宿舍看望学员,并召开学员座谈会,了解学员学习、生活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解决问题。

(2)落实细节,注重过程

加强过程管理,注重细节落实是提高培训实效性的关键。为完成2013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学校在过程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培训前期:多种渠道督促学员上线学习,抓有效学习率;培训中期:重点引导学员深入学习,多种途径营造学习氛围,促进深入学习,保证学习实效性;培训后期:要求学员回岗后完成“四个一”(设计一份课堂教学“小课题”/课例研究计划、解决一个课堂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一次示范课、撰写一篇反思总结、案例分析或“小课题”研究论文)的校本研修任务,为每位学员选择适合的研究课题,让他们带回原工作单位开展行动研究。为此,学院成立专家指导小组,为每位学员配备行动研究指导教师,实行“一对一”跟踪指导。通过电话、QQ群、建立个人“工作室”、培训网络平台---“培训之家“以及研修交流园地(如学科论坛)等交流平台,形成定期交流机制等,落实跟踪指导和资源服务,帮助解决学员在行动研究时所遇到的问题。

(3)优化设计,精选内容

本次培训以“教学示范,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唤起感悟、引发反思、探讨问题、提升能力”的总体目标为着力点。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精心的筹划。按照《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试行)》,分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专业实践三个维度优化了课程设置,维度下面模块,模块下面设主题,分段设计,分步推进。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的教育理念提升,也有具体的学科教学指导;既有专家的专题报告,也有观摩教学;有严谨的理论学习,也有热烈的研讨交流。有学员的教学体验,也有专家的现场点评,从而大大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措施得当,管理到位

认真细致的管理是培训任务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为了行之有效地开展好本次培训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本次培训任务,加强了培训工作的过程管理。在培训过程中,严格按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认真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对培训班的管理实行班主任责任制,并组建了班委会。坚持实行每天考勤制度。班主任全程跟踪培训过程,定期召开学员座谈会,听取学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尽最大可能满足学员的需求。

2.项目特色

(1)全新的教学理论:关注英语教学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注重学员自主性学习,强化学员的自我反思、自我研究、自我发展,树立其终身学习的理念。

(2)多维的教学设计:以理论学习为引领,以教学案例为载体、以观摩教学、亲身体验、自我反思、交互式研讨为核心,集讲授与互动、实践与反思为一体,将教材分析与反思教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案例分析相结合、教学观摩课与评课、议课相结合、充分体现互动、创新、实用、有效的原则。

(3)新颖的教学方法:以专家报告式、问题切入式、任务驱动式、经验交流式、实践反思式以及训后跟踪式等灵活多变的教学与学习形式,培养学员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培训反思

(1)培训宣传力度有待加大

要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了解、关心和支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营造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另外,加强县、区教研室的教学资源建设,配备计算机设备和必要的教学设备,保证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开展。

(2)交流略显不足

本次培训带给学员巨大的思想冲击,尤其是专家报告,学员听后有很多想法需要表达交流,学员之间好的方法经验也需要有充分的时间相互交流。此外,从培训中,可以感觉到学员渴望“多一些教学实践的具体指导”。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