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国培(2012)”——安徽省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工作总结

编辑:杨国丽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12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工作的通知》(教师〔2012〕5号)、安徽省教育厅和财政厅联合发布的《关于组织实施安徽省“国培计划(2012)”项目的通知》(皖教师〔2012〕11号)等文件精神,我校承担“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和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共385人的培训任务。继续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和开展安徽省农村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工作,确保整个培训工作紧张、有序、顺利实施,培训成效明显,深受学员的广泛赞誉与好评。现将培训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2年,我校成功申报“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65名学员、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260名学员以及农村幼儿园园长短期集中培训60名学员的培训任务,共计学员385人,从2012年9月12日开班以来,培训工作紧张、有序进行。截至12月24日,学校圆满完成所有“幼师国培”任务。其中置换脱产研修项目集中培训为期三个月,分三个阶段实施,时间为2012年9月12日-12月8日;短期集中培训分四个班进行,开班时间分别为11月19日,11月24日,12月4日和12月9日,时长均为15天。

二、主要举措

(一)高度重视,落实“三个到位”

1.组织领导到位。学校成立了由校长王伦任组长、副校长李进华和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孔祥法为副组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安徽师范大学领导组,统筹指导全校的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教学督导组、宣传组、顶岗实习指导组等专门工作机构。教育科学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葛明贵任组长的“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村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工作领导组。培训班级还配备了副高以上专业教师兼任班主任,负责班级教学与日常管理。从学校到学院、从领导组到工作组,形成了内部分工明确、职责边界明晰的网状组织机构,为本次“幼师国培”的高质量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领导保障。

为了做好本次培训,沿用“幼师国培(2011)”好的做法。教育科学学院还成立了业务指导组,首席专家吴玲教授任组长,聘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晓东教授任顾问,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余捷、芜湖市育红幼儿园园长张锦绣、芜湖市春晖幼儿园园长杨秀琴及学前教育系赵学菊副教授、张更立副教授、朱立新副教授和王成刚博士等任成员。业务指导组的主要任务有:拟定调研提纲、确定培训内容、遴选培训专家、制定培训课表、商定讨论主题、收集学员意见、处理特殊问题。学院领导组和业务指导组工作有力,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培训工作。

为便于学员学习和管理,班级配备培训班主任和生活服务班主任各1名;班内设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协助班主任做好培训期间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安徽师范大学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管理规定》执行考勤制度,对学员参训各环节实施管理。

学校建立健全了系列管理制度,为培训保驾护航。为做好培训工作,学校制定了“国培计划”-安徽省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考核管理办法》、《学员管理办法》、《学员安全管理办法》。为了细化管理,学院还制定了《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培训方案》、《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培训学员管理办法》、《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培训班主任工作职责》、《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置换脱产培训学员安全教育及管理办法》。班主任组织学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学员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学校和学院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保障有力、教学有序。

2.管理督导到位。教学管理方面强调“质量”。教学督导组根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从项目申报开始全程介入,通过指导撰写申报书,帮助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工作组修订实施方案;通过随堂听课、参加座谈等方式了解培训状况;通过督导反馈等方式,指导幼儿教师培训项目执行组不断优化教学和管理工作。督导组共听课10余节、参加座谈会3次、集中开展专题交流和研讨2次、集中开展专题工作布置会议2次,分管副校长李进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其芳和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如华还多次深入培训课堂听课,得力的措施与领导的重视有效保证了培训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勤行政管理方面强调“有序”、“人文”。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学员管理规定》、《考核管理办法》、《“影子幼儿园”跟岗研修管理规定》等制度,既保证了培训工作运行顺畅,又尊重客观实际,体现人文关怀。

3.氛围营造到位。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学校成立了“国培计划(2012)”宣传工作组,学校宣传部部长李忠任组长,负责“国培计划”工作的氛围营造、对外宣传等。建立“国培计划”专题网页,及时发布上级文件精神、更新培训动态、公布培训安排、发表学员心得;编印“国培计划(2012)”——安徽省农村幼儿园教师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及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工作简报,在专题网页上及时公布;校园网首页上发布“幼师国培”工作的宣传报道,学院网也及时更新幼儿园教师培训班的活动新闻。通过上述措施,营造全校师生关注、了解、支持“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同时也促进了学员与学校师生以及学员间的相互交流学习。

(二)分段实施,抓好“三个工程”

1.训前“知心工程”。了解学员所需是培训工作的前提。项目申报前,在上年的基础上,学校再一次组织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专业教学科研人员座谈,同时通过实地调查、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前期需求调研,了解当前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和教师需求情况。成功申报后,教育科学学院专门成立工作组,设计训前作业(调查问卷、训前问题单、活动方案或教学总结),在正式报到前,提供给学员,要求认真如实填写。开班前,班主任积极与每位参训学员联系,了解培训需求。这些调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此外,训前调研还延伸到培训过程中,培训中,通过召开座谈会、班会,深入学员宿舍,班级QQ群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学员需求。灵活多样的需求调研抓住一个“广”字,尽可能掌握更多的信息;突出一个“深”字,对调研信息进行深入分析;落在一个“用”字,把调研结果充分融入实施方案。

2.训中“贴心工程”。了解学员需求之后,尽最大可能满足这些需求。一是体现在培训工作中。授课专家根据整理后的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准备教学内容,解答学员提问。项目工作组完成《培训需求调研报告》,报学院项目实施领导组。院领导组据此适度调整培训方案。例如,在了解到学员反映基本电脑操作能力和课件制作能力相对较弱后,增加了教育技术专题,并在课余时间开放机房,让学员能够动手操作;在了解到学员希望能多些到优质幼儿园观摩学习的机会后,增加了观摩课,延长观摩时间,增加观摩内容,让学员全方位了解和学习优质园的幼儿培育模式。二是体现在生活关心上。有关领导、专家,深入学员宿舍,看望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齐建平、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进华、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孔祥法、副院长张其芳、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葛明贵、副院长张如华等领导多次到学员宿舍,到教室,了解学员的住宿、学习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学校还为学员办理了校园卡,使她们享受在校本科生的待遇,凭此卡可以到食堂就餐,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到运动场进行体育锻炼等。班主任和班委会组织学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如中秋联欢会、新校区图书馆、文物馆参观、马仁山以及芜湖市区考察、广场舞训练、羽毛球比赛以及和本科学生联谊等。这些贴心活动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让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了身心,丰富了业余生活。

3.训后“凝心工程”。集中培训结束,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学校采取一系列积极做法,将“国培计划”延续到学员的工作岗位上。一是指导行动研修。学校为每位学员配备了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通过培训中建立的网络交流平台,督促和指导学员开展行动研修。二是跟踪回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受训学员回岗后的工作表现,指导他们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他们在促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上有所作为。通过这些措施,不断强化学员的“幼师国培”意识,扩大培训效果。三是互动交流。2012年“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是我校承担的第二批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任务。为了扩大培训效果,促进后续培训工作的开展,我们在培训过程中增加了置换班和短期班学员的互动、“国培计划”学员和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的互动、在芜湖幼儿园教师的互动等,通过一系列的互动和交流,扩大“幼师国培”的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坚持“四个着力”

1.着力优化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整个培训工作的核心,直接决定培训工作的质效。为此,本项目坚持“按需施训、量身定制”的原则,依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政策文件精神;依据当前幼儿园教育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依据幼儿园教师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培训需求设计培训主题。我们设计的培训主题有: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实践与反思、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与指导、幼儿园课程的组织与实施等。这些主题切合幼儿园教师的需求,受到学员的欢迎。同时,我们参照教育部《“国培计划”课程标准(试行)》,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设置课程,并严格按照比例来安排三个维度的课时。置换脱产研修分为课程研修与影子幼儿园研修两部分。课程研修是理论培训,培训课程坚持必修与选修相结合,专业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与拓展性课程相结合,突出实践性课程,着力问题解决,充分体现多样化和个性化。聚焦问题,以幼教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建构专业性课程模块及专题;以前置作业、情景课程(观摩考察、案例研讨、模拟实践、教学论坛)、实践研修(园本研修)和“成果”分享为载体设计实践性课程内容与形式,满足学员需求。

2.着力实现专家引领。充分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遴选优秀专家团队,组建了一支以高校知名学前教育理论专家学科教育专家和幼儿园一线优秀教师“三位一体”的培训教师队伍,其中一线专家过半,省外专家超过三成。一是学科知名专家注重前沿理念引领。邀请了全国知名学前教育理论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张俊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春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念丽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丁海东副教授等作专题讲座。专家们从幼教现状与动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展开讲解,给学员带来了新知识、新理念和新启迪。二是学科教育专家注重教研示范。为指导学员的教学、研究工作,组建了一支以安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吴玲教授为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安徽省教科院汪秋萍副研究员、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史莉老师等一批省内外学科专家为代表的学科师资队伍,他们运用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分专题为学员讲授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科教学方法,并为学员们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及分析,受到学员好评。三是幼儿园一线专家注重教学实践智慧训练。为提高学员教学技能,邀请了南京市鼓楼幼儿园史莉、南京市世纪星幼儿园园长李玲、南京市上新河幼儿园园长李从红、安徽省教科院汪秋萍、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园长刘乐珍、马鞍山市珍珠园幼儿园园长邓红、芜湖市教科所戴炜、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余捷、芜湖市实验幼儿园园长王圣玉、芜湖市育红幼儿园园长张锦绣、芜湖市春晖幼儿园园长杨秀琴等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幼儿园一线园长、教师、教研员来校为学员讲学。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突出案例分析,解答学员们的困惑。

3.着力抓好顶岗实习。学校教务部门牵头,继续教育学院和教育科学学院全力配合,从三方面共同做好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顶岗实习工作。一是抓对接沟通。加强与地市教育局的联系,召开了“地市教育局、安徽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12)’培训项目协调会”,相关地市教育局师训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教务处、教育科学学院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信息、研讨工作,做到无缝对接,确保顶岗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学院与地市教育局、顶岗幼儿园保持联系,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二是抓动员培训。顶岗前,面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宣传“国培计划”政策,动员学前专业高年级优秀学生踊跃报名,接受锻炼与检验;根据报名情况,组织选拔工作,确定顶岗生名单;通过微格教学,对顶岗生进行强化训练,确保顶岗实习质量。同时,实习指导老师、辅导员还就如何适应不同环境,如何与农村幼儿园老师沟通,如何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对学生进行专门培训。此外,在顶岗生奔赴实习幼儿园前,学院分管院长召开培训班班主任、辅导员、顶岗实习生、学员和指导教师多方人员工作协调会,保证顶岗实习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抓质量监控。学院成立顶岗实习工作组,指导教师的实习指导工作。实行“零汇报”制度,顶岗生每天向指导老师、辅导员报告顶岗实习及安全等情况。2012年11月,教育科学学院分管副院长张如华、首席专家吴玲等一行赴宣城、宁国等十余所顶岗幼儿园,看望顶岗实习生,并和所在地市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交流有关情况。四是抓总结研讨。实习生回校后,学院组织召开顶岗实习工作总结研讨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改革。

4.着力做实跟岗研修。学校把“影子幼儿园”跟岗研修作为实施置换项目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来抓。首先是加强基地建设。认真遴选了安徽师大附属幼儿园、芜湖市育红幼儿园、芜湖市镜湖幼儿园、芜湖市实验幼儿园、芜湖市环城南路幼儿园、芜湖市春晖艺术幼儿园等优质幼儿园作为“‘国培计划’参训教师实践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其次,在跟岗研修中,“掌握好时间节点,把握住工作重点”。前期,注重谋划与对接。一是制定研修方案。教育科学学院与实践基地多次沟通,按照安徽省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学员和实践基地实际,研制了实践研修方案,制定了“影子教师”实践研修成绩评估表,让“带教导师”定性定量为“影子教师”评定成绩。二是成立研修机构。实践基地确定了幼儿园教导主任为组长的“带教导师组”。同时,以各实践基地为单位,划分了跟班实践研修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三是召开工作会议。学员进入影子幼儿园前一周,教育科学学院和实践基地分别进行了动员和布置,同时还从“带教导师”和参训学员两个层面分别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和工作布置会,为参训学员准备了实践研修听课记录本、备课本和实践研修记录本等。中期,注重监控与指导。一是抓好质量监控。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反馈信息。学校通过实地考察、座谈和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学员研修情况;实践基地每周向学院集中反馈一次信息,告知学员研修情况及下一周主要工作安排。二是抓好过程指导。实行培训专家和“带教导师”双导师制度。“带教导师”负责学员在实践基地研修期间各项任务的落实和指导;学校培训专家通过多种方式,跟踪指导学员研修。后期,注重总结与交流。学员返校后,学院组织开展实践研修阶段汇报交流会,各研修小组选派代表作交流发言,扩大研修成果。跟岗研修取得明显效果,除较好地完成“四带”和“四个一”研修任务外,还在研修方式上实现了两点创新:其一,开展不同实践基地研修小组间的互访活动,让学员更多地了解不同幼儿园的特点和优长;其二,在实践基地的支持下,参训学员在“影子幼儿园”上公开课,汇报实践研修成果,展示“国培计划”学员风采。

(四)凸显特色,体现“三个突出”

1.突出“国培计划”宗旨。培训中,将“示范引领、‘雪中送炭’和促进改革”的宗旨内化为工作理念,转化为工作实践。一是示范引领。通过“大牌”专家讲座的示范作用,引领学员专业成长;通过提升学员综合素质,让他们回到工作岗位上,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雪中送炭。能有机会参与培训,特别是这么高规格的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倍感珍惜。学校根据学员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切实提高学员教学技能,指导学员自我专业发展。同时,尊重学员个体差异以及地域差异,注重培训的针对性。三是促进改革。通过培训,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影响学员,促进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上担负起学前教育改革的重任;通过培训,促进培训学校反观自己的教育教学,促进师范生教学改革;通过跟岗研修,为“实践基地”幼儿园带来启示,从而促进教育的整体发展。

2.突出“三段四级”模式。培训项目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三段四级”培训模式进行。“三段”即训前、训中、训后三个培训阶段。训前—调研培训需求。通过电话、座谈、会议、实地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了解培训需求,根据需求科学制订培训方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训中—扎实开展培训。认真实施培训方案,同时通过召开学员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信息平台和设置建议信箱等多种方式听取学员意见,及时解决教学、管理和生活上的问题。训后—支持专业发展。为每位学员配备导师,建立导师指导联系卡,保持与学员的密切联系,做好跟踪回访,了解学员培训成果的转化情况,对学员教学、科研提供后续支持。根据安排我们将在训后进行“优秀活动设计”等评选活动。“四级”即省教育厅、学校、学院、班级四个管理层级。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网状管理机构,实现了组织领导全覆盖。

3.突出学员互动参与。培训遵循以学员为中心,以经验为起点,以儿童生活为主线,以情境再现为归依的原则,促合作促聚变,抓过程促实效,强调学员在培训中的互动参与性。具体表现:一是专题报告与座谈研讨相结合。每一场专题报告之后,专家们都会为学员留出一定的时间,与学员互动,回答学员提问。二是观摩教学与反思体验相结合。组织学员走进安徽师大附属幼儿园、芜湖市育红幼儿园、芜湖市镜湖幼儿园等,观摩公开课,开展热烈的评课、议课活动,交流观摩感受。三是理论讲授与实践提升相结合。组织学员开展说课比赛、教玩具制作研讨、听评课研讨等活动,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四是课堂讲授与课后交流相结合。建立课后交流平台,专家、班主任和学员应用平台,研讨问题、交流感情、互通信息,畅谈心得。

三、培训成效

(一)达到预期效果,学员满意度高

培训结束前,我们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满意度问卷调查,教学效果等各项指标“满意”度均在92%以上。从收集的学员学习心得材料看,不少感想、总结很有特色,对培训工作进行了生动的写真,高度评价,十分感人。此外,部分学员还通过个人博客、QQ群、学员校内信息交流平台等形式充分肯定了培训效果。霍邱县中心幼儿园的汪学琴学员感言:这次的“国培计划”学习,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对当前学前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静下心来细细琢磨,认真汲取这次培训内容的精华,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学习渠道,走“学习—反思—研究—实践”相结合的专业发展之路,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获得成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师德教育,强化了“种子”意识

我们在课程设计上专门开设了幼儿园教师师德修养专题,邀请安徽师范大学孙德玉教授为学员做讲座,目的是加强师德教育,强化“国培计划”意识,增强学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座效果显著。这正如学员刘莉感言:“孙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懂得了师德的规范、孔子人格的魅力,于漪眼中的教师:‘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如何处理教书和育人、树立正确的儿童观,真是让我如沐春风,再次让我耳濡目染地感受到教师职业是多么的尊贵,多么充满魅力,多么的重要”。

(三)开拓视野,增强了学员持续发展能力

培训的过程,也是学员对自己进行反思的过程。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更加明确了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人才观,进一步掌握了新课改实施要领。正如学员张文辉所说:新的知识,新的理念,引起我新的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是适合幼儿的教育?国内外幼儿教育不同的理论怎样去学习提炼?如何利用农村有效的资源丰富农村幼儿教育的内容?怎样让我们的教育成为适宜并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等等。这绝不只是教育专家的事,也不是十五天的学习就能一蹴而就解决的。而是需要我们每个幼儿教育工作者持之以恒、倾注身心的事。也许我们只是星空的一粒尘埃,微小的足以忽略不计;也许我们只是沧海的一滴水珠,平凡的没有颜色。但我们可以用我们全部的爱去感受那一颗颗鲜活跳动的心灵。

(四)锻炼顶岗生从教技能,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师范生顶岗实习是“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项目中重要环节,也是高等师范学校教育实习改革的新的尝试。它是对师范生基本技能一次很好的锻炼和提高过程,为他们以后任教储备“电能”。通过前期的交流反馈,我校顶岗学生在顶岗过程中表现出色,赢得了顶岗幼儿园领导和老师的充分肯定。学校将开展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顶岗实习总结会,听取顶岗生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幼师国培顶岗实习反映出的问题,对学前教育专业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整教学安排。

(五)充实“国培计划”资源库,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

这次培训,学校注重培训课程资源的开发,注重专家报告和教学案例数字音像资料的留存,对知名专家专题讲座和开展的重要活动实行全程录像。培训结束后,将及时整理汇编所有学科的培训资料,丰富我校“国培计划”课程资源库。经过本次培训工作,我们在训前调研、制订方案;训中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落实方案;训后巩固延伸培训成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经费使用情况

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强调“规范”。沿用往年的做法,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统一管理,支出结构合理,做到专款专用。置换脱产研修项目培训经费相对不足,差额经费由学校根据各子项目实际情况,统筹解决。

五、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有序顺畅的联动机制

加强教育厅主管部门、培训院校、地市教育局、参训学员所在幼儿园之间的协调,明晰工作职责、搭建沟通平台、完善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做好骨干教师选派工作

认真遴选优秀骨干幼儿园教师参加培训,提升教师参训率,并给参训教师更多支持,解除其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走得出、稳得住,以保证培训学习公平、有序、有效地开展。

(三)进一步挖掘参训学员自身资源

可在参训学员中依据兴趣特长成立研究小组,由组长牵头,开展专题学习、研究等项活动,以带动所有学员共同进步。

(四)进一步完善培训时间及安排

建议适当延长短期培训时间,适当缩短置换培训时间;另可将培训时间安排在暑假,若在学期中安排,应尽量安排在幼儿园工作的“淡季”;置换培训还可以分段安排,以解决工学矛盾。同时,让参训学员能够接受到递进式的培训。

(五)进一步扎实地做好顶岗实习工作

顶岗实习可以为参训学员解决工学矛盾,也可为在校学生实习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建议进一步切实做好相关单位之间的协调与联动,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这项工作。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