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燕: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

当深秋的微风拂过我的键盘,国培带我来到长江之畔。想起十年前,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国培,如今的安师大,已是云泥之别。

这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讲座,让我最有感触的是南京市教研员叶军老师所做的《南京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概况》,叶老师从“南京市艺术素质测评的理念概述、以往走过的测评探索之路、以信息化手段测评实现减负增效、测评前后的工作与反思”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南京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走过的路以及他个人的感悟,让我收益颇丰也感慨良多。

我作为宜秀区兼职教研员,从2018年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本区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希望在测评的契机下,进一步推动学校艺术课程的开齐开足,同时规范艺术课程的教学,并引发学校与家长对艺术学科的再认识,影响学生对艺术学科的认真态度。但在推进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很多校长、老师甚至于教育局领导不理解,认为加重了学生负担,所以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我和各校音乐老师充分讨论,几上几下,方案坚持以测促教、促学,完善学科“教、学、评”链条,加强与测评相关的教学科研,围绕“减负增效” 搞测评,让艺术教学在课堂真实发生;绝不让艺术学科因测评而转向“应试教育”,高度重视“过程性测评” 这个重点和难点。在方案制定发布后,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人工测评工作量太大,希望寻求人工智能手段支持。

本次叶军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他们使用的测评APP,在测评中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实现围绕教学重点的“精准画像”,实现“靶向教学”和信息化手段的“个性化辅导”。让艺术测评手段与内容做到“寓教于乐”。这个APP让我看到了测评的春天,回去后我将向教育局争取借鉴南京的做法,使用人工智能科技手段帮助测评。艺术教育测评任重而道远,但我想,随着国家美育中考的实施,这个春天离我们不会太远。这会将我们宜秀区美育教育提上新的台阶。

本次培训的第二部分,是跟岗学习,跟岗的学校是安师大附小,来到这所学校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点:

第一是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教学楼的楼梯上挂满了孩子们的照片,走廊里全是孩子们的书画作品和绿植,让我感受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一切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而不像大多数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基本是说教的标语、名言等,都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

第二是学校的音乐教学。附小的三、四年级音乐课每周两节,一节是常规音乐课,一节是器乐课。三年级器乐课学葫芦丝,四年级器乐课学电钢琴。让所有孩子从小都有学习器乐的机会,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识谱能力,真可谓匠心独运。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本次培训第一阶段已结束,我将会带着我学到新理念、新态度、新方法投入到我的教学和教研工作中去,开创新的篇章。 (2020年国培初中音乐1班  郑海燕)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