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娟: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一缕阳光穿破雾的笼罩,照亮了芜湖这个城市,初冬的阳光恍若仙境一般,轻盈灵动像跳跃的音符闯进我的心田。2020年10月30日,在这迷人的时节我们来自全省的近百名中小学骨干音乐老师相聚在安徽师范大学,我们将在这里开启为期二十天的提升培训研修班活动,我很珍惜此次的学习机会,也很荣幸与一同参加的各个地方的音乐老师共同学习探讨。

通过培训,我从各个专家教授课程中学到了很多新的音乐教学理念,让我对以后的音乐教育有了更多新的认识。也给予了我以后的工作中很大的启发与帮助。在培训的这段时间里,让我感触颇深,下面就来谈一谈我的一些感受:

首先,我们要守初心,做幸福教师。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努力。当脑子里没有一块知识备及的地方,会不懂得欣赏。我们通过“教”得到的是:共性、知识、继承、能力、适应;我们通过“育”收获的是:个性、潜能、发展、层次、张扬。我们坚守本职教书育人,坚守常识为人师表,坚守理想引领学生发展,坚守底线理解、尊重学生。这是李宜江老师为我们讲的“守初心,做幸福教师”,听完他的讲座让我意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其次,如何让我们把握学校歌唱教学的知与行呢?在刘庆江老师的讲座中让我茅塞顿开。我们对好的歌唱的认识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共识,只有这样我们才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和坚持不懈的动力。一个好的歌唱要关注三个标准,要有对基本谱面的尊重,要有对基本声音的判断,要基本把握作品的音乐形象和风格。在通向标准的路需要一步步走:歌唱是全身心的工作,从练声转向热身,声音要为音乐服务,音乐需要真实情感的表达,少说多做,语言的尽头是歌唱是实践的艺术。在杨春燕老师的讲座中让我知道儿童舞蹈的创编构思的重要性。灵感从哪里来,就是从生活中来,作为儿童舞蹈编导,要将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儿童的生活中,融入到儿童的情感世界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情感及表达情感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捕捉到有创作潜力的形象。在创作、构思的初期,一定要充分展开想象的翅膀,要是自己的思维活跃起来。要把捕捉到的各种多彩的生活升华到舞蹈艺术的境界,也就是必须用舞蹈的思维方式去筛选、去设计。用儿童的思维方式展开想象。编导应首先思考:儿童舞蹈表现形式千变万化、丰富多彩,哪种形式最适合作品的意境。儿童舞蹈的创编,不是难在动作上,是难在“点子”上,不要以为填满动作就是编舞,舞蹈中一定要有光彩的地方。一个成功的少儿舞蹈,除了新颖之外,还要靠一些很巧妙的形式,这也是儿童舞蹈构思部分的关键。舞蹈题材一经确定,结构便是创作的基础。谋篇布局,意境情调,音乐特色,时间长度,舞段安排,甚至舞蹈形象的雏形等等都要在结构里完成。音乐是舞蹈的灵魂,音乐通过节拍、节奏限定舞蹈动作的时值和速度,能帮助舞蹈在整个过程中表达情绪、体现性格、烘托气氛,音乐帮助组织舞蹈动作,一个舞蹈作品的成功,音乐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再次,要想推动教育事业的进步,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是现在的音乐老师必须去做的,在潘丽琴老师的讲课中,我们开拓眼界,在核心素养的背景下音乐教师的教学怎么教、如何教?怎么把复杂的音乐简单、明了的教给学生,使学生浅显易懂的掌握?在这节讲座中我得到了深刻的启发。潘老师的课生动、活泼,如同她的人一样给人一种清新愉悦的感觉,潘老师甜美的声音、优美的教态、迷人的笑容深深的吸引着我们。作为一名音乐老师我们要在课堂上突破旧的观念,要有更新的尝试和更多的探索。

最后,通过为期二十天的跟岗培训、理论讲座,我们不仅学习了先进的音乐教学方法与教育模式,而且还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课标》在音乐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本次培训的课程又一次开阔了我的眼界,再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让我对音乐教学课程有了新的认识。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内容是丰富的,使我从中得到许多启发,充实了自己,收获了成长。培训告一段落,新的工作开始了,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新的时代和新的教育背景下,只有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教学行为和教学手段,扩大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从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进步,提高专业化水平才是我们成长的途径和最大的收获。这将是我以后的教学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会好好珍惜培训中的点滴所得,也会分享给我的同事们,把好的教育理念带回去,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好的素质教育环境,为音乐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国培初中音乐2班  付娟)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