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健: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我有幸参加了2020“国培计划”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初中物理研修班学习,能够参加国培学习,是荣誉,更是责任,因此我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俗话说“人不学,不知义”,这次培训收获最大的是专家和名师们对我思想上的冲击。每天的感觉是幸福而又充实的,因为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每一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

一、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听省教科院教研员杨思峰老师的《课标引领下的初中物理课程优化设计与实施对策》和国家中学物理课程标准研制主持人廖伯琴教授的《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教学方式调整》两个专题讲座中,杨老师首先详细阐述了“普通高中课表中学科核心素养”,从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第二部分生动介绍了他对“伯努利分离变量法的正确理解”,利用一份个人学习资料,引导我们进入深度学习课题;第三部分是本场报告的核心:深度学习的相关理论。廖伯琴教授做“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教学方式调整”专题报告,详细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并详细解读了课程改革的六个目标。

通过杨老师的点拨,解开我心中的一个疑问,我们学习《新课程标准》,不是照搬照抄《新课程标准》中的词句,而是在研究、学习、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对《新课程标准》的个性化的认识。再从这一个性化的理解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更好的指导教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所以说这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用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的过程。 

二、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每位专家、学者从自己的研究方向方面的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有独到的视野和经验出发,畅谈了他们对新课程的改革以及初中物理教学技术等教育教学各个领域的独特见解。他们从宏观的角度出发,在畅谈中国物理教育的过去、现在的同时,给我们展示未来中国教育的远景和物理教育各家之长。我认识到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学习。

孙德玉教授畅谈了“师德教育与专业发展”,让我们理解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深刻含义;汪志荣教授从“整合”走向“深度融合”解读的信息技术如何优化初中物理教学;还有一批师大著名的校友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解读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

三、不断进取,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通过到几所名校的观摩活动,学习和领略到许多名师教学风格,他们各有千秋,也受益很多。我感受最深的是,这些名师都有的共同特点:他们尊重学生的需求和发展特点,重视基础,为学生有个性发展提供空间。从学生出发,做到以人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让学生在宽松、民主的环境中体验成功,健康成长。把“探究式教学”的教学方式应用的得心应手。专家的理论讲座为我的头脑增添了不少新的教育理念。

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力争成为优秀物理教师  在这次培训中,在和全省骨干教师的交流中,开阔了视野,增进了见识,增长了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回顾这些日子的学习培训,感觉既忙碌又充实,收获颇多。培训期间,经过专家老师的指导解决了我的许多问题;得到了许多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在与其他教师交流时,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优秀教师,特别是我听了多位名师的教学示范课,他们灵活的教法,深厚的知识功底,把学生引入到胜景,把课堂引入到新境的高超水平都非常值得我学习。从这一过程中我接受了许多优秀的教学思想。这些思想不一定都能在我的教学实践中马上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但这些优秀的教学思想一定会在我今后的教学发展中,起到持续的指导作用。 

虽然前期的培训结束了,但思考没有结束,行动更是没有结束。我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感恩、带着满腔热情,回到返岗实践中,实践学习到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获得成长,使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2020年国培初中物理2班  周健)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