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梅: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很荣幸这次有机会来到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学习。这次项目组为我们尽心安排了很多讲座,全方位的渗透师德,信息技术,翻转课堂,深度学习,核心素养等知识,还有跟岗学习,为我们安排优秀的老师当影子导师。我内心非常触动,每天都是一个充满期待的一天。

孙德玉老师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教师的师德修养与专业成长。窗体顶端

孙德玉老师表示,中国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队伍,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各行各业中最为敬业最为奉献的一支队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加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最为重要的内容。他指出,师德修养的内容主要包括教师职业理想、教师职业责任、教师职业态度、教师职业纪律和教师职业人格几大方面。新时代教师的师德修养必须突出以促进教师职业人生的完善为主题,最终落实在教师职业人生的幸福与卓越的追求上。这也是教师美好生活的最好体现。教师不仅是一种职业,而且是一种专业。作为一种职业,教师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在“教师专业发展”的概念明确提出之前,教师更强调作为一种“职业”,在专业化程度上远不如律师、医生等。教师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教师行业缺乏严格的准入制度,教师的成长或发展缺乏科学的、独立的评价机制。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教师需要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情意(愿教)、不断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能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会教),通过实践和反思,从而实现专家型教师的终极目标。

汪志荣老师讲座的主题是信息技术优化初中物理教学。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运用,推动了传统教学向现代教学的转变,促进了教学模式的革新。在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内容表现上的优势,在生动、形象、具体的情境创设中增进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在虚拟的实验过程展示中让学生更好地理解抽象知识,并在相应的习题巩固中进一步实现知识的内化,解决初中物理教学重难点问题,提升教学水平与质量,将教学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汤金波老师讲座的主题是立足核心素养,优化物理实验教学。在新课改背景下,初中物理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设计组织中也充分认识到,除了理论知识的讲解,以及学习方法的传授之外,还要重视学生创新思维、探究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学生今后的物理学习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重视对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重视实践探究活动组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邓磊老师讲座的主题是基于翻转课堂的中学物理教学设计。SPOC的特点在于改善并重塑慕课的教学效果,如何利用小型的、专有的、在线的优质教学资源在开放教育中开展教学实践,即把课程资源与教学设计深度融合,是MOOC领域研究的发展趋势。该文在对国内外SPOC的发展现状梳理的前提下,结合SPOC促进开放教育发展的作用分析,以教学设计理论和翻转课堂理念为指导依据,尝试提出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模式,包括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内容体系设计、个性化学习策略设计、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评价体系的设计四个部分,以期有助于在开放大学中有效开展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从而提升开放大学的教育质量。

廖伯琴老师的主题是初中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索与实践。初中物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自然学科,教学内容主要有物理知识和物理实验两大部分.初中物理教学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物理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形成坚定的科学态度,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均有重要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初中物理教学不仅要使学生掌握物理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物理核心素养.目前,初中物理教学实践仍存在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方式刻板,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氛围严肃,教学评价不完善等问题,文章对其进行了分析,提出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丰富物理教学方法,转变被动学习方式,重视物理实验教学,运用多元教学评价等建议措施.

还有其他优秀老师的讲座我就不一一陈述了。他们讲座的精华还需要我用时间慢慢去实践。经过这17天的学习我进步了很多,也感悟很多,接下来的一个月返岗实践我一定认真体会领悟落实。我热爱物理,我热爱学生,我热爱我的职业。

                                                                                                                                 (2020年国培初中物理1班  李小梅)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