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玲: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上午听了姚老师的课,对期间提出的师爱+师能=师商的观点感触最深。经常在教室培训中给老师们讲师德,所讲的内容基本与姚老师总结的有很多相似之处,只不过没有能够总结得这么好。例如,他所说师爱包括爱国家、爱事业、爱学生、爱学校、爱美好的事物,我非常赞同。特别是“爱美好的事物”,这是我最近今年特别宣扬的一位老师应该自带阳光,应该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减少抱怨,减少焦虑。少一些负面情绪,我们身边人就会快乐一些,就会给孩子们带来更多良性的感染与教育,自己也就自然成为受同事、家长和学生喜爱的人。师能方面包括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教育思维能力、处理教材的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科学技术使用能力、教科研的能力、教学问题能力等能力,这些都是大家公认的,不在赘述。

全丽娟教授的心理学课程学习中,了解到情绪的构成和心理主观体验。例如,一个人感受到惊恐的同时又会有哪些生理的变化,如身上出冷汗,全身颤抖等等,还能够做出惊恐的表情。这其实是对孩子们写作时的指导,我们在写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时候,会有对人物动作、语言、表情等方面的描写来具体刻画一个人物形象。那么写一个人心理的时候,就会从写人物表情的变化、动作的变化、言行的变化来辅助对心理的描写。一些不经意的教学现象,一些我们感觉到理所当然的表面现象背后都有着科学依据,或者说我们的教学现象背后都会有着教育学和心理学上的理论意义。我们一线教师做的,是体现出的学科教学技能,有的时候可能就是教学本能,很多教学现象背后的东西,是教授们在研究的,而我们所做的一切怎样与这些研究有机融合,这可能是需要探讨的。

在吴教授的课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崔允漷将“好课”标准归纳为: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三个维度。“好课”的标准有很多,崔老师的标准简单明确,适合我们的课堂评价“教得有效”是站在教师的角度来评价问题,这是老师在备课、授课、反思的过程中的自我体验,自我评价,如果一位老师能够在自己所有的课堂结束以后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课是否有效,这样的课堂效果也不会差。“学得愉快”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评价的,学得愉快我想应该是停留在课堂上的这个过程,而不是课下学习的过程,更不是漫漫的学习生涯。应该是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过程,是课堂上学习知识、思维碰撞的过程。“考得满意”是每一个学生学习评价的关键, 其实也是衡量课堂教学效果,教师综合教学能力的重要指标。三项指标简单明了,通俗易懂,易于把控。对于将来回到学校评价课堂的帮助很大。                                  

                                                                                                                   (2020年国培乡村骨干校长研修3班  李亚玲)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