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的游戏教学

编辑:鲁晓南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教育对象所处的成长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不足以应对现有儿童,我们需要有一套全新的教学结构,进入课堂变革。游戏教学就是为了提高课堂实效,增进学生的生活体验和经历,促进学生完整和谐地全面发展,在教学情境中融合教学游戏的方法,其依托师生、生生间的相互作用而进行的教学方式。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在孩子们的眼中,一切都可以是他们的游戏。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他们还处在童年阶段,如果把学习语文的过程变成游戏,让学生们感觉到了快乐,沿着这个方向,不但能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不断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一、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的现状

现阶段,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小学低年级语文的教材编写及教学模式都开始由传统转变成简洁、游戏化的模式。只是游戏化教学在小学低年级语文中的实施情况并不乐观。对部分教师来说仍然实施着传统的教学方式。其次,在传统的教学中,小学低年级学生的主体性发挥不够,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只是被动接受。而且在课堂中老师没有考虑到学生的不同需求,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接受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不断增长,在知识的理解方面也会有所不同。同时,教师们的教学方法传统单一,这都会造成较差的课堂效果,也阻碍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失去了学习语文的动力。

二、小学低年级语文快乐游戏课堂的相关策略

1.设计课前热身小游戏

由于低年级学生活泼爱玩,想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进入学习状态是不容易的。而语文又是一门综合性学科。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热情,就需要教师在课前根据教材设计一系列跟新课有关的小游戏,从玩游戏开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将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才能使学生积极主动在参与课堂教学过程。

例如,在小学一年级学生刚接触的第一篇课文《口耳目》中,在正式上课前,教师可以问学生,哪个部位是口、耳、目,但不能让学生说出来,要用手指出来,然后逐渐的加快语速。在这个过程中,低年级学生的情绪很容易就会被游戏带动起来,从而调动学生参与语文课堂的积极性。游戏形式的教学模式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性,帮助师生形成良好的关系。在游戏中激发学生的思维,是学生最愿意接受的。

2.运用多媒体技术

目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量的多媒体不但成为了新时代的教学资源,也为开展小学低年级语文游戏教学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进行教学前,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查阅相关资料并对其下载整理,也可以创造出一个游戏情景,通过丰富多彩的画面,使学生感觉到课堂的快乐。

例如,在学习一年级上册《雪地里的小画家》一课时,可以利用网络中的朗诵资料,并配上这几种动物的图片和爪子的形状,在教学时先让学生读几遍,让学生在心中想象一下,再把整理好的图片和朗诵播放出来,让学生对照朗诵辨认出几种动物的脚印,最终让学生认识到这几种动物脚印的不同以及了解青蛙冬眠的特点。在理解课文后,还可以让学生画一画、演一演喜欢的动物,在活动中感悟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可以播放些欢快的歌曲来调节课堂的气氛。这种游戏与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既能让小学低年级学生加深对语文课文的理解,还能激发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想象力。

3.加强卡片游戏法的运用 

在小学低年级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汉字是首要任务。而生字是需要不断读、写、记的,这个过程重复多了,学生就会容易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在进行汉字教学时,可以制作一些生字卡片,并配上相应的字画。

例如,在学习小学一年级下册的生字时,可以采用抽卡片的方式先让学生认识春天的景物,再通过春天的景物引出今天要学习的生字,再让学生随机抽卡片进行学习。课后,让学生自制生字卡片,把自己认为不大会念的字写到卡片上,然后让学生分组互相教对方自己掌握的好的汉字,下节课上课时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认字竞赛,认得最多、念得最好的,给予一定的奖励。这样不但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和积极性,还能增加学生学习汉字的自信心。

当前的小学低年级的教育模式主要的还是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参考的模式,这种模式极大地限制了小学语文快乐课堂教学的实施。实际上,游戏化课堂教学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创新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的热情,还能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活跃课堂气氛。同时,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被这种方式调动起来,为今后能学习更多的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顾集中心校    李峰)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