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小语路上再出发

编辑:鲁晓南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金秋十月,有幸在江城参加“国培计划”(2018)——村小教师访名校培训项目安徽师范大学语文班学习。本次培训很接地气,有专家教授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有教学一线名师教学实践的真知灼见,聆听大师讲座,接受专家的洗礼,很多平时教学的困惑顿时豁然开朗,让艰难跋涉的在小语道路上的我,反省自身的足迹,发现了路边的风景,明确了前行的方向。

一、选好课题,做真研究。马鞍山市教科院刘决生教授的《小学语文教育科研课题的选题与实施》让我对课题有了新的认识。以前虽然已经结题了一个市级课题,两个县级课题,但是现在感觉课题审批越来越难,每一次选题都纠结好长时间,眼高手低,翻来覆去发现不了研究点,找不到切入点。

刘教授告诉我们“三看”选题:一、看天,保证方向正确,到基础教育改革文件,语文学科课程标准与现行教材,最新教育研究的热点中寻找课题;二、看地,做好校情、师情和学情研究;三、环顾四周,看左右同行选题,看同行选题研究效果。

刘教授还给我们分享的选题研究成功的案例。更让我对课题研究有了深刻的认识,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要根据自己工作实际、理论水平的实际做好行动研究,要反思和改进自己的教学,做好对自身教学、自身课堂的研究,要力争使自己的每一堂课都成为研究的案例,这样的研究才是真研究,才是行之有效的研究,所出的成果才能真正运用于实践,指导和改进我们的教学。

选题不可以大要小,如:《基于预习任务单背景下的生本教学》,研究的就是一个预习任务单,怎样指导学生搞好课前预习。《小学语文单元导读教学策略研究》研究的就是一个被很多老师忽视的单元导语的教学。

选题要新,切合当前课程标准或教育热点。例如《基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视角的小学语文教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就是当前部编版教材的一大亮点,怎样做好这样的教学也就是教学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值得研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每一位小语人都应该明确自己所处的教学的环境,明确自己的特长和课堂定位,才能切切实实开展符合自身特点的行之有效的行动研究,而不是跟着风,亦步亦趋,人云亦云。

二、兴趣引路,抓住本质。当前小语派系林立,各种课堂纷呈,真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让身处一线的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迷失了方向,到底该学谁?邯郸学步最后的结果是不会走路!合肥市华山路小学的朱宗影老师的讲座《点燃兴趣、乐读爱写》一语道破小学语文教学的真谛,让我们拨云雾见青天,明确了的前进的方向。

兴趣是前进的动力,朱老师像给孩子们上语文课一样,从解“趣”字入手,阐明了不管什么派系的语文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最重要的,总览《课程标准》字里行间,不管是识字写字、阅读、口语交际、写作、综合性学习几大板块,还是听说读写几大能力,首先强调的都是兴趣,怎样激发和保持学生语文学习的能力,是每一个小语人永恒研究的课题,要让孩子们觉得学习语文“有意思”。

朱老师例举的“利用故事辨别同音字”“巧做动作趣记形近字”“趣编儿歌区别形声字”让我感受到了要做小学语文教学的有心人,面对教学中的难题要正确面对,不埋怨,不逃避,积极思考,迎难而上。对于低年龄段的小朋友要注意发挥韵律歌的作用,一些简单的歌谣和顺口溜,看似简单但是对于一年级小朋友却有着很大的魔力,简单朗朗上口,易于操作识记。要有仪式感,让孩子们认识到,写字是一件很庄重很了不起的事情,孩子们慢慢会喜欢上写字。又如对孩子写话的评价,对于低年级刚起步的孩子来说,有写的兴趣和欲望是最重要的,我们要保护学生这种表达的欲望。而往往实际操作中,我们常常用语法规范、修辞手法的强调让孩子产生挫败感,失去了孩子写作的兴趣,往往得不偿失。

语文素养是小学语文教学的核心。万变不离其宗,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就是语文学习的“宗旨”。什么是语文素养?有理论说是四个方面:1.语言建构与运用;2.思维的发展与提升;3.审美的鉴赏与创造;4.文化的传承与理解。还有说中国六大学生核心素养:文化基础(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发展(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社会参与(责任担当、实践创新),但对于一线的老师来说朱老师所说的更让我们容易接受和操作:1.必要的语文知识;2.丰富的语言积累;3.熟练的语言技能;4.良好的学习习惯;5.深厚的文化素养;6.高雅的言谈举止。

其实我觉得还应该包括:正确的价值取舍、科学的思维方式、饱满的生活热情、坚定的意志品质。这些对学生终生发展的影响或许比知识和能力更大。

三、学习榜样,增进动力。一万次的说教,不如一个榜样。安徽师范大学请来了两位年轻的上期国培班学员为我们现身说法,展示自身成长和努力的事迹,深深打动和教育了我。从他们阐述的成长经历,我受到了很多启示。

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王裕凯老师的报告《做一棵永远成长的苹果树》给了我很大的警醒。平常,我们身边总是充斥了这样或那样的抱怨,许多的同行抱怨工资太低,待遇不公,工作任务太繁重,作为中心校副校长的我,不知道怎么去劝解,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这样的抱怨,甚至自己加班,普通老师正常休息的时候也开始对繁重的工作有些怨言。今天猛然发现自己不就是那一棵“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的苹果树吗?

不知什么时候染上了埋怨的坏毛病。埋怨是一种“懒性艾滋病”,传染性极强,一旦接触很难治愈,只要有苗头极易滋生和复发。所有的懊恼、愤怒、牢骚无不在说明,你已经停止生长了。之所以犯这种错误,是因为我们忘记生命是一个历程,是一个整体,我们觉得自己已经成长过了,现在是到该结果子的时候了。我们太过于在乎一时的得失,而忘记了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不过,幸好它虽然顽固,但也不是真正的“艾滋病”我可以重新振作,抖索精神再出发。感谢国培,让我提高了站位,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

下午颍上县鲁口镇中心小学何群老师,更给我很大的震撼。我以为自己是很忙的,今年在一个单人教学点支教,一个人包班上课。白天赶去教学点上课,放学后还要回到中心校处理分管的教研、党建、德育、办公室运行等方面事物。可是何校长是中心小学的一把手,身为第一校长,学校事物是很忙的,但他还兼任着学校六年级毕业班七十多名学生的班级班主任、六年级语文课程教学,每年还要发表十多篇论文。不仅如此,他还乐在其中。

原本我还为自己的辛苦所抱怨,为自己那两篇获得省级奖的论文而沾沾自喜,如今却感觉自己是井底之蛙。听了这个故事,我还有什么可抱怨,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唯有马长安教授的七字真言“奋斗、奋斗、再奋斗”可以做了!感谢国培,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感谢国培,让疲惫奔跑中的我静下心来,反省自己,唤回初心,接受思想理念的洗礼。希望这样接地气的培训能够深入开展下去。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我将继续努力,砥砺前行,为继续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黄山市歙县小洲中心学校 吴为众)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