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向课堂40分钟要成效?

编辑:鲁晓南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我们挥手告别了那景色迷人的秋天,轻轻踏进了冬天的门槛。初冬的芜湖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11月24日,界首小语人如期来到安师大参加“国培”(2018)乡村教师培训研修实践活动。

在接下来的五天里,我们分赴芜湖市鲁港小学、安师大附小、解放西路小学听了数十节精彩而又朴实无华的课,在这几天,我们认真聆听,仔细记笔记,潜心思考,耳口手脑并用,唯恐遗漏了什么,在这几天收获了很多新知。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认为现在的课堂还是要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不能做华而不实、教师作秀、学生学不到知识的课堂。现在的课堂,课件不需要多么花哨、课堂不需要多么热闹,教师循循善诱、做好引路人,以生为本、紧扣课标,真正地做到向四十分钟要成效,真正地做到为学生减负。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努力:

一、教师主导 学生主体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是素质教育的实施者。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教学是师生间的双边活动,教师的主导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一般来说,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得越充分,学生的主体地位就越巩固。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最根本的是教师要树立主体教育思想,改革课堂教学,根据实际选择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模式。此次有幸聆听了安师大附小的教师执教的《父亲、树林和鸟》、《狼牙山五壮士》、《大自然的声音》等,我认为安师大附小的教师真正地做到了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者。首先在生字词教学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每节课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生字词教学,而且教学方法形式多样、新颖、有趣。其次在阅读教学中,真正地做到了以生为本、生本教学,教师只是课堂的组织者、策划者,是整节课的导演和编剧,而具体怎么演,充分放权给学生,让他们在读中感悟、读中思考。不仅自己读,而且小组合作读、互读互评,学生们真正地实现了生生交流、生生互动,在互动中学会了合作、探究。其实,充分放权给学生,你会发现学生并没有你想象的“不行”,充分放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教师要树立主体教育思想,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

微信图片_20181129172116

 

  1. 以生为本 生本课堂

生本课堂首先是营造了浸润着民主、平等、激励和谐的人文课堂环境。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实践证明,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参与的深度与广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没有学生的主动参与,就没有成功的课堂教学”。因此教师要转换角色,从“知识的神坛”上走下来,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组建起“学习共同体”,与学生平等地交流和探讨,允许学生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奇特的想法,暂缓批评,激励善待学生,创设一种“心理自由和安全”课堂教学环境,让学生的心智和心灵能自由自在的放飞。

其次是生本课堂对教材进行了“二次开发”。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教师能超越教材,积极地审视、科学地处理加工教材,善于挖掘教材之外的教学资源,在激活学生思维方面大做文章、巧作文章。如何调动学生“思维的参与度”呢?要善于开发、引用情景和案例,巧妙地设置问题,引发学生心理上的认知冲突,智慧上的挑战,使学生处于一种“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弗能”的愤悱状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

第三是生本课堂体现了“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只有建立在学生认知水平、知识能力“最近发展区”上的“以学定教”课堂教学才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也才能最大程度发生共振共鸣;只有把学生当作学习任务的“首要责任人”,教师由教的“控制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共同体”时,“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课堂才能实现;也只有当教师能不拘泥于预设的教案,“眼中有学生”,能及时捕捉到学习进程中的信息并快速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时,课堂教学才能是有效的。同时要把思考的权利、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有充分表达自己思想和展示思维过程的舞台,让他们在质疑问难和讨论交流中获取知识,提升能力,感受成功的愉悦。

最后生本课堂善待了学生差异。正是因为学生学业的参差不齐、兴趣爱好有别、个性价值多元,才使得我们的社会色彩斑斓,纷繁复杂。若用同一标准同一把尺子去要求和评价所有同学,每个同学都会被过早地贴上好中差的标签。但多元智能告诉我们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优势智力领域,每个人都可能获得成功,因此面对富有个性的学生,要学生会善待、宽容、欣赏学生,用“放大镜”去捕捉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位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获得身心教育发展的增值。

生本课堂是最真实的课堂,也是成效最大的课堂,只有学生自己亲身、亲手经历的才是记忆最深刻的。鲁港小学的课堂充分体现了这一观念,课堂通过“读一读”“想一想”“说一说”“换一换”“填一填”“品一品”等方式,在古诗词教学方面甚有成效,

唱古诗的方式更是调动了学生学习祖国优秀经典篇目的兴趣。《望庐山瀑布》《敕勒歌》两节课堂教学真正地做到了以生为本、生本教学。

三、紧扣课标,依本而教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从新课标入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对小学语文产生浓厚的兴趣,为学生提高语文成绩和语文教学质量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为此,我们应按照新课标的要求,结合小学语文教学实际,促进小学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紧扣课标,依本而教,就要做到该教的教,不该教的不教,要有所选择的教,不能什么都教。要做到学生会的不教、教了也不会的不教。课堂只有40分钟,如何做到向40分钟要成效?就要做到紧扣课标,依本而教。认真学习钻研《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参透每个学段的任务和目标,把每个学段的目标内化为每节课的教学目标,寻寻渐进、螺旋上升,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师的教学应以课堂教学为轴心,教师应使课堂教学富有知识性、趣味性,语言要有激发性,更要有激情,教师上课有精神,学生回答问题也有精神。教师要为课堂渲染一种气氛,营造一种与文章内容相一致的情境,使学生置身于特定的情境中,形成一定的情感基调,从而使学生集中注意力上好每堂课。提高课堂效率,向40分钟要质量 教师应采用各种方式、手段,用较少的时间和较少的精力,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变

得至关重要。

镜湖小学的校长唐晓莉向我们介绍了她们学校的经验: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整本书的新课教学,用两个月的时间锻炼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最后有时间她们会自己出试卷,试卷内容大多是写字、填空、选择这样的题型。她们努力做到能在课上完成的作业绝不带到家里去做,家庭作业大多是“把这个故事读给你的家人听”“续编故事”等开放性作业,这样学生变得“乐学”,教师也就“乐教”,40分钟的课堂变得更加灵活、有趣。

在国家大兴“减负”、“缩短上学时间”时期,我们需要思索的是: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更高效、更丰富,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这需要我们每一位教师改革我们的课堂。(砖集中心校  王丽雯)

微信图片_20181129172126

微信图片_20181129172135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