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慧: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积跬步 至千里

黄山区阳光幼儿园鲍慧

园所文化既是一个幼儿园的个性所在,也是幼儿园的特色所在,它反映了一个幼儿园内隐的主流价值观、态度与做事的方式,外显为幼儿园的精神气质。然而幼儿园文化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很多园长虽然一直努力,却也一直迷茫,无法准确定位自己的“园所文化”。今天,王成刚教授作的《园长如何制定园本发展规划——基于办园品质提升与特色彰显视角的分析》讲座,犹如一场及时雨,滴滴滋润在我们的心坎。通过聆听,我有以下两点感悟:

一、制定发展规划,有利于园所文化特色的形成。

我园始终遵循“一切为幼儿发展,一切为家长服务”的办园宗旨,秉承“严谨、善诱、求真、创新”的教育理念,每五年制定一次发展规划,经过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园逐渐形成以“爸爸沙龙”“苗苗合唱团”“毕业典礼”“亲子活动”为代表的四大特色主题教育。其中“爸爸沙龙”自开园创办以来,就一直受到全市幼教专家的观摩和好评。有近700名“阳光爸爸”走进幼儿园,结合各自职业特点、兴趣专长,给孩子们带来了涵盖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五大领域和亲近教育、卫生、警察等各行各业的“共育”实践活动,不仅有效弥补了幼儿园男教师或缺的现状,更为幼儿园和家庭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二、制定发展规划,有效推动教师队伍建设。

专家曾说过:学校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的教师质量。因此,我园在2个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我园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和具体做法。近年来,我园通过开展“爱党、爱国、爱岗”知识竞赛、“守教育初心,做最美教师”演讲比赛、“为人、为师、为学”师德小故事讲述自创诗歌朗诵等特色活动,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帮助教师夯实了敬业奉献的思想素质,让“比奉献、讲学习”的精神在幼儿园蔚然成风。同时,每学期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强化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十年来我园开展了以“说、讲、写、画、弹、唱、跳”为内容的九届基本功大赛,同时针对保育人员岗位实际开展了讲故事、手工制作、扎辫子、餐后保洁等岗位技能比赛,有效提升了全体教职工的专业技能,激发了全体教职工的责任感,营造了良好的阳光团队精神风貌。近年来,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幼儿园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岗”,市级“文明单位”“平安校园”,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幼儿园教师屡次在省市级论文评比、优质课评比、玩教具制作等大赛中屡次获奖。孩子们也在各类活动中脱颖而出,连获佳绩。

我园在十年的历程中,虽然制定了2次发展规划,但是由于对幼儿园特色与均衡发展的关系以及幼儿园定位与区域定位等问题的认识不足,目前园所文化的打造还在进行中。然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园所文化需要我们园长带领教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积累才能形成。最后,借用王教授结束语中的一句话“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2020年国培优秀园长高端研修2班  鲍慧)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