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凤光:2020年“国培计划”研修心得

编辑:杨国丽 预审:杨国丽 终审:杨国丽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远远望见一座桥,桥头驻足,望洋兴叹;走上一座桥,桥和自己便成了风景,在桥顶眺望远方,前路漫漫;走过一座桥,柳暗花明,不负期许!”

“苍穹呼唤云朵,飞鸟尽栖山林,镜湖同邀明月,鸠兹共鸣唱晓,一春一木一世界,一研一学一国培。”

迈着轻盈的步伐,走过师大学府幽静的林荫大道。嗅着古朴浓郁的芳香,沉醉了。

时光短暂,为期16天的集中培训和跟岗研修,即将告一段落。还记得开班典礼时,张更立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国培项目的特殊背景和重要价值意义,何海燕院长向我们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概况:她是我们师范类院校的母体,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一批优秀的人才。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经过一代代师大人潜心耕耘、励志践行、言传身教砥砺出如今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

专家的理论高屋建瓴,醍醐灌顶。王成刚教授就园所发展规划向我们讲解了《园长如何制定园本发展规划》,做好目标设定、计划是执行的基础。园本规划价值在于,它有利于理顺幼儿园的办园思路和明确发展方向,有助于提升办园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助于提升地区幼儿园教育教学水准。另外就如何制定园本发展规划,给出了明确的方向。王教授从思想理论的高度,为我们园长办园指明了方向。徐赟教授从儿童权利与法律保障方面,重点阐述了校园安全工作的内容与价值、法律责任、案例分析等。再次明确了校园安全工作是顺利开展学校教育活动的基础,也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关于安全工作应了那样一句话:做对了,没人记得;做错了,没有人会忘记。安全工作,务必抓好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安全责任大于天,保障师幼生命财产安全,责无旁贷,也是做园长的应尽的责任。吴玲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向我们讲授了自主游戏的各种特征,干预原则等内容,让我们再一次加深了幼儿教育的形式理解,那就是游戏性,幼儿教育本身就是做中学,玩中学,一日生活游戏化。吴教授传递出一个信息:做真游戏,杜绝假游戏。听了苗学红教授“儿童研究与课程实践”,从生物学上分析儿童生命,再到精神层面的精神胚胎,让我明白了儿童脑科学的概念。也让我意识到了,一个幼儿的启蒙教育是如此重要,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的一个动作或者一句话都有可能影响孩子一生。聆听了孙德玉教授的报告,再一次认识了到自己作为教师如何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同时教师也要有三种教育情愿:有不断丰富自己专业知识的情愿;有不断完善自己专业知识的情愿;有不断提高自己专业技能的情愿。这也正是教师从愿教到能教再到会教的发展过程。余捷园长作为我们幼教的领军人物,思想站位高,理论体系成熟,打造的自主游戏和园本特色课程,堪称典范。余园长从师大附幼自身的发展条件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园长要有思想;特色课程不要生搬硬套,要因地制宜;做特色课程不要着急,要等到园所架构都构建好了,再追求特色化路线。感谢余园长的一番肺腑之言,让我幡然醒悟。

入园实地参观,跟岗研修受益匪浅。在院方的组织安排之下,我们先后进入师大附幼、实验幼儿园、锦苑幼儿园、春晖幼儿园、小燕子幼儿园、繁昌城关幼儿园等。观摩示范课:教师精心准备,目标清晰,孩子快乐参与,玩中发展,玩中成长。户外游戏:充分自主,材料充沛,做真游戏。看到各种环创,看到各种课程、各种游戏,都是有共性的,但是各自都具有自己的特色。特色是园所的竞争力所在。

园长论坛,分享中成长。进行了三次园长论坛,园长代表积极发言,就自己幼儿园实际的处境和发展亮点,分别从办园理念、队伍管理、集团化办园等方面。向大家做一阐述。

一个园所一个故事,故事各有各的精彩,辛苦的历程却是如出一辙。让我深刻的感受到,要想使幼儿园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方向迈进,需要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形成健全的管理网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在工作中严格照章办事。通过健全制度,明确职责,提高了教职工的工作责任感,促进园所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同时也要将“爱”融进管理中,做老师的暖心人,共同把自己的“家”经营好。

展望未来,毅力前行。如果说到底收获了什么?不是笔记本上的密密麻麻的文字,不是手机里满满的照片,我想应该是头脑中办园的思想,教育的理念,办学的视野。以及由外界幼儿园变化引起的思考。心动到行动,这是跨越式的一步对于我们非学前专业的人来讲至关重要。返岗实践,按照学校的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分析现状。相信我们心目中的美好蓝图,能够尽早落到地上。

走过非专业这座桥,走过知识水平低这座桥,走过心里障碍这座桥,走上美好前景这座桥……..心中有美好,眼里有光明,脚下有坦途,幼教之路,漫长而艰辛,但幸福、快乐时时相伴!幼教人不孤单,加油! 

                                                                                                                    (2020年国培优秀园长高端研修1班  杨凤光)


  


安徽师范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  |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 


地      址: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电     话:0553-3869030





继续教育学院
微 信 公 众 号